摸鱼儿·观潮上叶丞相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辛弃疾文章ID:52924浏览:

【原文】
    摸鱼儿·观潮上叶丞相
    辛弃疾
    望飞来半空鸥鹭,须臾动地鼙鼓。截江组练【1】驱山去,鏖战未收貔虎。朝又暮。悄惯得吴儿不怕蛟龙怒。风波平步。看红旆惊飞,跳鱼直上,蹙踏浪花舞。凭谁问,万里长鲸吞吐,人间儿戏千弩【2】。滔天力倦知何事,白马素车东去。堪恨处:人道是属镂【3】怨愤终千古。功名自误。谩教得陶朱【4】,五湖西子,一舸弄烟雨。
    注释:【1】组练:“组甲被练”的简称,军士所服的两种衣甲。【2】人间儿戏千弩:钱武肃王筑江堤,命强弩数百射潮头以阻潮水。【3】属镂:古代名剑。传说春秋时伍子胥屡谏吴王夫差杀越王勾践,夫差不听,反而赐其属镂剑自刎,并抛尸于钱塘江。【4】谩教得:空使得,意为“白白便宜了”。陶朱:越国大夫范蠡,助勾践灭吴,立下大功。传说灭吴后,他预料难为勾践所容,便携西施隐遁于太湖一带经商,成为巨富。

【问题】
    15.下列对本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动地鼙鼓”化用白居易“渔阳鼙鼓动地来”诗句,写出潮来时的撼人气势。
    B.“悄惯得”五句描写“吴儿”自由嬉戏于潮水中的动人情景,极为精彩壮观。
    C.下片描写了落潮如白马驰素车奔向东方的景象,也抒写了对历史人物的联想。
    D.词作结尾的吴越之事暗含作者对当下国家命运的关切,情绪明快,意境雄阔。
    16.“截江组练驱山去,鏖战未收貔虎”二句,将势不可挡的汹涌潮水比喻为激战中如貔虎一般勇猛奔驰的军队。下列诗句采用了这一写作手法的一项是(3分)
    A.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李白《清溪行》)
    B.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杜甫《望岳》)
    C.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杜牧《长安秋望》)
    D.鹤闲临水久,蜂懒采花疏。(林逋《小隐自题》)
    17.同样是以“钱塘观潮”为题材,《摸鱼儿》与下面潘阆的《酒泉子》相比,在内容与情感上有什么相同与不同之处?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6分)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18.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6分)
    长于用典是辛弃疾词的一大特色,比如《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结尾三句:“凭谁问,【    】,【    】?”借战国名将的典故传递出词人内心深广的忧愤。
    本词描写了气势骇人的浪涛,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写到:“乱石穿空,【    】,【    】。”两位“豪放派”代表词人笔下的浪涛有异曲同工之妙。
    “万里长鲸吞吐”一句让人联想起庄子《逍遥游》中同样奇伟的想象:“鹏之徙于南冥也,【    】,【    】,去以六月息者也。”

【参考答案】
    15.D
    16.A
    17.参考答案
    内容:相同之处:都写了潮来时汹涌澎湃的壮观景象,和弄潮健儿傲立潮头的惊险场面。(1分)不同之处:潘词还写了观潮的人,以满城观潮的盛况衬托潮水之壮观。辛词还写了落潮景象和相关历史人物。(2分)
    情感:相同之处:都表达了对大自然壮美奇观及弄潮儿的勇气、力量与豪迈精神的赞叹。(1分)不同之处:潘词还表达了弄潮奇观带来的心惊胆战的感受,以衬托弄潮儿的英雄气概。辛词则由观潮联想到伍子胥忠而被杀和吴国灭亡的命运,表达了报国心愿难以实现的悲郁忧愤和对国家命运的深切忧虑。(2分)
    (共6分。内容3分,情感3分。)
    18.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6分,每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