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登城书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陆游文章ID:52956浏览:

【原文】
    大风登城书雨
    陆游
    风从北来不可当,街中横吹人马僵。
    西家女儿午未妆,帐底炉红愁下床。
    东家唤客宴画堂,两行玉指调丝簧。
    锦绣四合如坦墙,微风不动金猊香。
    我独登城望大荒,勇欲为国平河湟。
    才疏志大不自量,西家东家笑我狂。
    注释:金猊:香炉的代称。河湟:黄河和湟水,这里指中原沦陷地区。

【问题】
    15.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的前两句紧扣“风”来写,“横吹”“僵”等词形象写出了风的大和寒。
    B.第七、八句写精美的丝织品围在墙上,微弱的风无法吹动香炉中的香烟。
    C.第九、十句呼应标题中“登城”二字,由前面几句的写他人转到写自己。
    D.整首诗巧妙地运用对比、夸张等多种修辞手法,增强了诗歌艺术表现力。
    16.“西家女儿午未妆,帐底炉红愁下床”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来突出写作的对象。下列诗句没有采用这种手法的一项是(3分)
    A.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汉乐府《陌上桑》)
    B.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白居易《夜雪》)
    C.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王昌龄《从军行》)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17.同样是写志向的诗,陆游《大风登城书雨》与严武《军城早秋》抒发的情感有何异同?请结合诗句加以分析。(6分)
    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
    (严武《军城早秋》)
    18.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6分)
    古诗文常以“风”为意象烘托意境或表情达意,如苏轼《前赤壁赋》“【    】,而不知其所止”。如李煜《虞美人》“【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描绘仙人盛会异彩纷呈场面的句子是“【    】,【    】。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论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描绘春日畅游图的句子是“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    】,【    】,咏而归”。

【参考答案】
    15.(3分)B
    16.(3分)D
    17.(6分)答案要点:
    相同点:都抒发了诗人的爱国之情。
    不同点:陆诗报国无门的忧愤之情,收复失地主张主张不被理解的苦闷。
    严诗:全歼敌军的决心,坚信必胜的豪迈情怀。
    18.(6分)
    浩浩乎如冯虚御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
    霓为衣兮风为马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浴乎沂
    风乎舞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