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旧城的中轴线定型于明代,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北,纵贯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96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北京旧城的中轴线定型于明代,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北,纵贯北京城南北,全长7.8千米,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素有“北京脊梁”的美称。
    明北京城的中轴线是以元大都中轴线为基准设计和修订的。纵向来看,这条中轴线上的建筑主要由三段构成。最北端是钟楼和鼓楼,往南是皇城的北门地安门,与天安门遥相呼应。接下来自北而南分别是景山、紫禁城、棋盘街以及正阳门等,这也是中轴线上最为突出且最精彩的部分。最后以永定门作为中轴线的完美收尾。除了坐落在中轴线上的建筑外,还有不少建筑是通过中轴线左右对称的,如天坛与先农坛、日坛与月坛等等,与轴线上的建筑一同构成了完整的中轴线建筑群落。
    “【甲】”,“择中”的原则在古代城市规划中早有体现。这条中轴线将外城、内城、皇城、紫禁城串联起来,主导着这座城市的空间格局,以建筑规划的形式输入并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政令所出的政治文化。紫禁城位于全城的中心,也是中轴线的中心地带,体现出皇权的核心地位。紫禁城的核心是前朝三大殿,这里是皇帝颁布政令、召集群臣以及举行最高级别考试的场所。这种布局强化了中央集权的国家体制。同时,在紫禁城南部设置了户部、礼部、工部、刑部等国家最高统治机构,这里是皇权下达的重要通道,也昭示着皇帝位居中央、控摄四方的威严。
    敬天法祖的礼制文化。祭祀活动是北京城内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各类规格的祭祀建筑和场所分布在中轴线两侧,既让这些祭坛显得整齐与庄严,也给中轴线增添了浓厚的礼制文化色彩。天坛和先农坛是国家祭祀场所,帝王每年到天坛举行祭天、祈雨的活动,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到先农坛祭诸神,并象征性地亲耕“一亩三分地”,以示重视农事。太庙和社稷坛遵从“左祖右社”之制而设,是皇帝祭祀祖先和社稷的地方,以此展现王统、政权与疆域的统一性。
    前朝后市的商业文化。中轴线上分布着非常规整的商业区域。在紫禁城南侧,分布着明代最重要的商业街——棋盘街。紫禁城东西两侧有灯市和庙市。灯市原为元宵观灯而设,后来逐渐变为定期交易货物的集市。每逢开市之日,“三代八朝之古董,五等四民之服用物,皆集”。
    【    】。明代北京城内分布的众多皇家园囿,也是中轴线上的重要建筑。皇家园囿的设置,除了满足帝后日常休闲娱乐之用,其结构布局亦体现着皇权至尊的观念,着重以移天缩地之技艺,表达“【乙】”之寓意。景山的规制和建筑均可谓其典型代表。明朝营建紫禁城时,在紫禁城北堆积出一座土山,并在宫城前开挖出金水河,遂造成宫城“【丙】”之势。而且此山地处宫城中轴线上,“【丁】”,景致十分优美。
    今天看来,中轴线是明北京都城建设之精髓。这条“金相玉质”的中轴线蕴含着深刻文化内涵,是城市功能和布局的基准线,是古代都城建设理念的完美呈现。
    (取材于高福美《北京脊梁:明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魅力》)
    材料二
    北京由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中心成为共和国的首都,成为新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彻底改变了城市性质。北京中轴线随北京的发展而发展,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原来的城中心故宫随着天安门广场的改建而退居从属地位,后者成为新的中心。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国旗杆以及天安门城楼,承载着中国人民百余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获得民族独立的光辉业绩,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崛起。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北京中轴线的意义,使其不再服务于皇权统治,而具有了人民性的内容。
    随着北京城市规划范围的扩大,新的中轴线已经延伸到南起南苑,北至北五环路,长约32千米。在这32千米的范围内,安排符合中轴线形象的公共活动空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设计时需要我们有丰富的远见。例如,早在上世纪的城市总体规划中预留的北部用地,就为后来的奥运公园建设提供了保障。虽然中轴线延长的设想早已明确,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但具体空间形态却处于模糊状态。随着中轴线的延伸,两侧的规划设计呈现出怎样的城市形象就成为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机动车的社会拥有量正迅速增加,为了解决日益拥堵的交通问题,扩展道路和停车空间就显得非常必要。中轴线上,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规划道路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显然,解决这些问题涉及旧城保护与发展的总规划、总策略。
    建设中轴线将是整合北京城市文化职能、提高城市文化总体水平的核心战略。将中国多民族文化、国际文化、北京的传统文化融为一体,这应该是中轴线承载的历史重担。
    中轴线北部是北京国际化职能的发展区。以奥林匹克国际城为核心,形成国际性产业发展中心,集文化、体育、会展等多功能为一体。结合西部的中关村科技园国际研发区和东部的酒仙桥先进制造业区,同时与顺义制造业、体育休闲产业发展轴和昌平文化教育产业轴相呼应,形成北京北部的综合产业圈。
    中轴线中部是以皇城为核心的中国国家权力的象征,同时也是城市旅游、传统商业发展的中心区。从古城保护的角度出发,应以长安街为东西轴线,在旧城东西两端发展两个副中心,分别承担行政中心和商务中心的职能,将国家级管理功能向城市外围疏解,将旧城中心区塑造为凝聚中国政治智慧和传统文化精神的精品,保持传统风貌。
    北京南部连接广阔的华北平原,遥通连绵的海岸,北京的发展将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南扩战略是北京的必然选择。中轴线的南拓发展,特别是南苑新城的建设将整合城市南部的空间秩序。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兴产业区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和仓储物流业,南苑新城则为服务性中心和居住中心,集中国家级的商业贸易等机构。
    发展地解决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问题,需要更为合理的空间架构。北京历史上曾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有三千多年文明积淀的成果,尽管它见证了封建制度最后的辉煌,黯淡了“伟大的城市”的历史价值,但其魅力和根基绝不能轻易否定。对其历史遗产有效的继承、实质性的尊重,是北京未来再造“伟大的城市”的源动力之一。中轴线的保护与发展将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将为北京历史文化的延续奠定基础。建设一个“伟大的城市”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成,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样,新北京中轴线的发展,将经历一个较长的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时代,规划师们责无旁贷。
    (取材于《北京中轴线城市设计》)

【问题】
    1.在文中【甲】【乙】【丙】【丁】处依次填入语句,恰当的一项是(2分)
    ①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②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
    ③依山面水
    ④其高数十仞,众木森然
    A.②①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③
    D.②①④③
    2.根据材料一,下列有关“明北京中轴线”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有“北京脊梁”之称,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B.在元大都中轴线的基础上设计修订,纵贯北京城南北。
    C.全长7.8千米,纵向来看,被天安门和永定门分隔成三段。
    D.既主导了城市的空间格局,又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3.下列补写在文中波浪线处的句子,最准确的一项是(3分)
    A.皇家日常的生活文化
    B.休闲娱乐的建筑文化
    C.移天缩地的园囿文化
    D.景致优美的布局文化
    4.根据材料一,下列语句蕴含的理念与明北京中轴线的建设理念,最相近的一项是(3分)
    A.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论语·雍也》)
    B.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论语·八佾》)
    C.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冶长》)
    D.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
    5.下列加点字词的读音和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前仆后继:“仆”的意思是“倒下”。
    B.崛起:“崛”读作“jué”,意思是“兴起”。
    C.亟需:“亟”读作“qì”,意思是“多次”。
    D.责无旁贷:“贷”的意思是“推卸”。
    6.根据材料二,下列对“在中轴线的继承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的表述,与原文不符的一项是(3分)
    A.安排符合中轴线形象的公共活动空间并不容易。
    B.用于建设奥运公园的北部预留地仍然模糊不清。
    C.延长的中轴线两侧呈现怎样的城市形象待确定。
    D.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与规划道路之间的矛盾突出。
    7.根据材料二,下列成语中对北京中轴线未来发展,描述最准确的一项是(2分)
    A.安土重迁
    B.好高骛远
    C.明修栈道
    D.任重道远
    8.根据材料一、材料二,与过去相比,新北京中轴线有哪些不同?请分条概括。(6分)

【参考答案】
    1.(2分)A
    2.(3分)C(“被天安门和永定门分隔成三段”有误)
    3.(3分)C
    4.(3分)A
    5.(2分)C(“亟”读作“jí”,意思是“急切”)
    6.(3分)B(与原文不符)
    7.(2分)D
    8.(6分)【答案要点】可从规模、功能(政治、文化、经济、休闲)、意义等方面作答。
    【评分标准】每答一个方面并进行恰当解释得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