幌子俗称酒帘,是古代酒店以其引人注目、招揽顾客的招牌,又称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005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幌子俗称酒帘,是古代酒店以其引人注目、招揽顾客的招牌,又称望子、酒旗等,最初是酒家使用的,后来加以引申,凡商店门面上展示形象性的行业标记,以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符号传达商品信息、辅助经营和招揽顾客的旗帜,统称为“幌子”,它是商家向消费者宣传生产或经营事项的标志。
    招幌是伴随市场商业行为而兴起的,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它的萌生和演化,反映了古代商品交换日趋繁荣的历史进程,也折射出古代社会的商业民俗。周朝的市场管理由“司市”负责,在经营活动期间,要挂起旗帜表示开市。可见早在三千年前的西周,已经使用旗帜作为市场运行的标志系统。战国时期出现了正式意义上的幌子。据《韩非子·外储说》载,“宋人有酤酒者,为酒甚美,悬帜甚高。”这显然已是酒铺的标志,表明当时店家已懂得用高悬酒旗来招徕生意。汉代商业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为招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东汉时卖药者就不乏以药葫芦为幌的。唐代集市与商业贸易日趋发达,店铺标志在诗歌中有大量的描写,如白居易《曲江》:“细草岸西东,酒旗摇水风。”杜牧更是在《江南春绝句》中将酒旗融入了“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如画美景中。可见,在唐代商铺中已经广泛使用标志系统。宋代市场经济更为活跃,商业城市的涌现,使旗帜商幌得以广泛地使用,商业类的标志愈加丰富。此后,招幌的形式日趋丰富,我们可在明清时期游记、笔记、小说及年画作品中看到大量商铺招幌的描写或图像。这表明明清时期招幌更加成熟。民国之后,随着外来文化的进入及科技的发展,传统的招幌逐渐被霓虹灯所取代,在大街小巷中已经难觅其身影。
    (取材于许大海文章)
    材料二
    酒旗就是最有特色的招幌式广告。
    酒旗的别名很多,由于多系缝布制成,故又称酒旆、锦旆、青帘、杏帘、酒幔等;酒旗可用多种布料制成,以颜色分,可称为青旗、素帘、翠帘、彩帜;以功能分,又可称酒标、酒招、望子等。就其外观形状而言,酒旗大致有三类:一是象形类,以酒壶等实物、模型、图画为特征;二是标志酒旗,即旗幌及晚上的灯幌;三是文字酒旗,以单字、双字甚至是对子、诗歌为形式特征。古时酒旗上的题字多请名家手书,其内容或俗或雅,目的都是宣扬酒的醇正、酒家名牌、酒楼名座等。酒旗上大多署店家字号,有的干脆只写一个“酒”字。
    酒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观其规格足以让顾客知道酒店的规模与经营情况,所以它也是酒店自身的一个徽标。根据店主身份的高低和酒店规模的不同,酒旗的种类和规格也不同。名家酒店悬挂“锦旆”,普通店家是“青帘”,而偏僻村野的鸡毛小店,则扎一个“草帚儿”。草帚是酿酒滤清的工具,取意为“扫愁帚”,让顾客来此能够开怀畅饮,扫除心头的烦恼。
    酒旗作为一种商业广告,不仅传达着商品交换的经济信息,而且成为社会政治和民俗文化心理的载体。历代文人多以它为意象,来抒写内心的情感。“绣旆相招,掩翳天日”,可以想见太平时代的市井繁华;“杏帘招饮客,在望有山庄”,给人以羁旅行路,渴望驻足安顿的感受。作家们在作品中所以能把酒旗的意象描写得这样鲜活,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酒旗是依情感记忆的方式内化到人们诗人心底的生活事象,因此当作家进入创作时,脑海里储存的表象,就会随着情绪记忆和心理联想,将其复现在艺术形象体系当中。
    (取材于王少良、王欢文章)
    材料三
    招幌是古代广告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以其生动的造型和蕴含丰富的民俗文化在中国广告史上独树一帜。民国以后,随着西方文化的渗透,西方的经营方式、店铺的装饰方式传入中国,高科技广告设施逐步取代了传统的招幌,如霓虹灯、广告箱等被许多店铺所采用。那些具有特殊风格、富于象征意味的招幌正从商业区迅速消失,被千篇一律的店牌所取代;中国式的街巷之美逐渐消失。但是,幌子所构成的市井文化和民俗风景却不会被人们所遗忘。正如相关专家所言,“传统幌子至今仍为世人关注、青睐,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同古今社会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根植于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之中的一种源远流长的民间传承文化事象”。
    在当代商业社会,尤其在城市化进程中,招牌在与现代化的手段结合之后,如何传承其传统文化精髓?如何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中凸显其价值?这是当代的设计师们必须思考的。传统招幌蕴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但它作为一种原始的招徕方式,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也确实暴露出自身的局限和与当代商业不相适应的一面。如对建筑结构的额外要求,繁复巧妙的技术工艺导致无法批量生产等。我们应该挖掘、保护和发展其有意义的价值。
    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传统店铺招幌形式的确应该被传承和发展,而不是被抛弃,因为它的设计形式是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如在一些仿古的酒家店铺门前挂幌子,这不仅是因为幌子能招徕顾客,更因为它取材简单、经济实用,又别具特色。台湾对传统店铺招幌的保护和传承值得我们借鉴。在现代化进程中,他们没有盲目地抛弃传统招幌,在很多商业区,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传统店铺标识。这些传统的中国招幌形式,虽然为适应夜间经营需要,在招幌中加入了灯光效果,但整体上依然保留着中国传统式样,与那些千篇一律的灯箱式店铺标识相比更显得丰富多彩。在今天崇尚新潮的商海,一面布幌子,同样会为你的生意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取材于樊清熹、许大海相关文章)

【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下列对招幌的解说,不当的一项是(3分)
    A.周代悬挂旗帜已成为市场运行的标志
    B.唐代经济发展,店铺已广泛使用招幌
    C.明清的招幌信息只保存在文字资料中
    D.民国时期传统的招幌被科技广告取代
    2.对材料一涉及的文学常识,表述有误的一项是(2分)
    A.《韩非子》,战国思想家韩非著,常用寓言故事阐明道理。
    B.白居易,中唐诗人,古文运动倡导者,作品有《琵琶行》。
    C.杜牧,与李商隐并称为“小李杜”,代表作有《阿房宫赋》。
    D.明代小说《水浒传》之中就有“三碗不过冈”的酒馆幌子。
    3.下列不属于酒旗自身作用的一项是(3分)
    A.体现店主身份尊卑
    B.显示店铺经营规模
    C.传达商品交换信息
    D.引发诗人内心诗兴
    4.《红楼梦》第17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一节:贾政“忽见路旁有一石碣,亦为留题之备。……众人道:‘……莫若直书“杏花村”妙极。’”贾政道:“……此处都妙极,只是还少一个酒幌。明日竟作一个,不必华丽,就依外面村庄的式样作来,用竹竿挑在树梢。”……宝玉道:“旧诗有云:‘红杏梢头挂酒旗’。如今莫若‘杏帘在望’四字。”“……又有古人诗云:‘柴门临水稻花香’,何不就用‘稻香村’的妙?”……说着,引众人步入茆堂,里面纸窗木榻,富贵气象一洗皆尽。
    (1)根据材料二内容判断,“稻香村”这一酒幌属于(2分)
    A.象征酒旗
    B.标志酒旗
    C.文字酒旗
    D.“草帚儿”
    (2)下列《红楼梦》中人物与其在大观园中住所搭配错误的一项是(2分)
    A.王熙凤——稻香村
    B.薛宝钗——蘅芜苑
    C.林黛玉——潇湘馆
    D.贾宝玉——怡红院
    5.根据材料三,下列关于招幌的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传统招幌对建筑结构有要求且制作工艺繁复,但取材简单,经济实用。
    B.传统招幌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也仍然可以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
    C.在传统招幌中加入灯光效果,既便于夜间使用,又能保留传统的式样。
    D.新潮商家使用传统招幌,实际上比使用灯箱式店铺标识更能招徕顾客。
    6.用括号内的成语替换文中加点的成语,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独树一帜(独具匠心)
    B.千篇一律(如出一辙)
    C.千丝万缕(盘根错节)
    D.日新月异(沧海桑田)
    7.请结合上述三则材料,简述招幌研究的文化意义。(6分)

【参考答案】
    1.(3分)C(还有年画——图像资料)
    2.(2分)B(白居易并非古文运动倡导者)
    3.(3分)D(引发诗人诗兴是附加效应,而不是它自身的作用)
    4.(1)(2分)C
    (2)(2分)A(稻香村为李纨住所。从“不必华丽,就依外面村庄的式样作来,用竹竿挑在树梢”“柴门临水稻花香”“引众人步入茆堂,里面纸窗木榻,富贵气象一洗皆尽”等文句所交待的情境看,与王熙凤的性格、地位不相宜)
    5.(3分)D(与末句意思不符)
    6.(3分)B(A独树一帜: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独具匠心:指在技巧和艺术方面的创造性。多指艺术家的创作。B千篇一律:所有的都一样。如出一辙:比喻事情非常相似。C千丝万缕:形容相互之间种种密切而复杂的联系。盘根错节:比喻事情繁难复杂,不易解决。D日新月异:事物发展迅速。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7.(6分)参考答案:
    招幌的萌生和演化,反映了中国古代社会商品经济和商品交换日趋繁荣的历史进程,也折射出中国古代社会的商业民俗。
    招幌是社会政治和民俗文化心理的载体,历代文人多以它为意象,来抒写内心的情感。
    招幌是构成市井文化和民俗风景元素之一,是根植于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之中的一种源远流长的民间传承文化事象。
    【评标】每一点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