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高启文章ID:53019浏览:

【原文】
    咏梅
    高启【1】
    云雾为屏雪作宫,尘埃无路可能通。
    春风未动枝先觉,夜月初来树欲空。
    翠袖佳人依竹下,白衣宰相在山中。
    寂寥此地君休怨,回首名园尽棘丛。
    注释:【1】高启,元末明初著名诗人,才华高逸。擢户部右侍郎,力辞不受。

【问题】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点明了梅花生长在冰天雪地且不染俗尘之处。
    B.颔联中“空”字传神地写出了月下梅花的朦胧之美。
    C.颈联中的“白衣宰相”,既指梅,也暗指诗人自己。
    D.尾联“回首”一句,诗人借梅表达远离名园的怨恨。
    15.本诗运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下列诗句没有采用这一手法的一项是(3分)
    A.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王安石《梅花》)
    B.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李清照《蝶恋花》)
    C.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陆游《咏梅》)
    D.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王冕《白梅》)
    16.本诗中“翠袖佳人依竹下”化用了杜甫《佳人》中的诗句“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来传情达意。杜诗塑造了一位遭遇战乱、被丈夫抛弃之后仍坚贞自守的绝代佳人的形象。这一化用有何妙处?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4.(3分)D(“诗人借梅表达远离名园的怨恨”有误)
    15.(3分)B
    16.(6分)本诗此句把梅花比作依于竹下的翠袖佳人,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梅花于冰雪中绽放的美丽,以及与青竹为伴的高洁志趣,化用杜诗更增添了意蕴,凸显出梅于苦寒之中甘于寂寥、高洁自守的品格,寄寓了诗人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人格追求。
    【评分参考】本诗解释2分,化用诗句的效果及分析3分,思想情感1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