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中国一汽总部成为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各型汽车集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15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2019年春节,中国一汽总部成为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各型汽车集体亮相。汽车、钢铁、冰雪、歌舞等交相辉映,气势恢宏,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
    中国一汽的前身是位于吉林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1953年破土动工,1956年第一辆汽车下线,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其命名——“解放”;5月,一汽试制成功中国第一部轿车——“东风”;9月,试制成功中国第一部定型高级轿车——“红旗”,由此揭开了中国轿车工业生产的历史。
    一汽建厂初期,零部件设计、制造都没有经验,技术人员们把苏联车拆开,全厂的工人都去看零件,能做哪个部件就拿去仿制。一个月的时间,红旗轿车就这样“摆地摊”似的造出来了。自力更生制造出的轿车让新中国自立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但技术十分落后。改革开放之初,老一汽人陈光祖曾经去外国考察,看到了正在被激光点对点焊接的电钮器,不禁唏嘘不已:三十年前,他们只能靠手工打造。
    改革开放前,我国的汽车工业与世隔绝,轿车设计、制造水平长期处于极为幼稚的状态,逐渐被现代化的世界汽车工业抛在后面。改革开放后,为了迅速提高中国轿车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一汽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合作,引进奥迪车型,1991年合资成立“一汽-大众”公司,引进了先进的20气阀发动机制造技术,并向德国出口这种发动机的部件。
    一汽一边合资合作,一边自主开发,完成工厂改造和产品换代。目前,一汽与丰田等跨国汽车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业务覆盖48个国家;产品结构实现由单一向多样化转变,形成了具有12万辆中重型汽车年生产能力、15万辆轻型汽车年生产能力和18万辆轿车年生产能力的三大基地;技术方面已拥有汽车专利技术475项,位居行业第一,逐步形成“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的产品研发格局,在发动机这一核心技术领域也取得突破;同时,企业结构完成从单一工厂体制向公司体制的转化,架构起市场经营机制。
    (取材于欧阳敏、王萌等人的相关文章)
    材料二
    红旗轿车诞生于一汽,整体车型“大、平、正、方”,通体黑色。水箱面罩为中国传统的扇子形,前后灯为宫灯造型,发动机使用了当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V8液冷发动机。红旗轿车1959年第一次参加国庆游行和阅兵,1964年起被国家确定为礼宾用车。当时,坐红旗车成为很多到中国来的外国贵宾的一大心愿。
    红旗轿车曾寄托着一个时代中国人的骄傲,在世界名车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进入80年代,因身宽体重、油耗高、车速低、启动慢、不适于高速公路等问题,红旗轿车陷入供大于求的困境,1983年正式停产。
    此后,一汽一直试图吸收外国先进技术来研发新车,曾改进奥迪100,推出被简称为“小红旗”的CA7220,主打平民市场。销售量虽比以前提高,却伤害了品牌价值,接下来的系列产品,都铩羽而归。
    从2008年起,一汽开启“后红旗时代”,充分挖掘红旗的品牌意义,尊重其与生俱来的“神圣感”,将产品定位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在继承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融合现代造型设计理念,推出豪华车、跑车、主流车和高端商务车四大系列产品,保留标志性“高山飞瀑、中流砥柱”格栅和毛体汉字“红旗”字样尾标,新增贯穿车身中轴的发光红旗标志、象征梦想高飞的飞翼型前大灯。新红旗的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汽车审美和具有历史感的情感体验,很好地体现了其品牌价值。
    一汽采取开放式自主研发模式,先后组建了造型、前瞻技术等设计院,新能源研发、智能网联和体验感知测量等研究院,并在德、美设立了分院,汇集全世界顶尖技术人才,在技术上追求极致,给消费者带来舒适且不失动力的驾驶体验。相继推出的红旗H7、红旗H5、红旗L5等车型,销量大涨;首款EV纯电动车在2018年北京车展引起一片赞叹;2019年燃料电池车开始批量实地运行。新红旗计划2020年推出续航里程达600km的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电动车型达到15款。目前,新红旗还在车辆远程控制、人车互联等领域持续开展自主研发。
    (取材于张铁绵、余文娟等人的相关文章)
    材料三
    汽车行业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一辆轿车约有1万多个零部件,涉及设计、安全、制动、电子、电路、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德、日等国汽车制造业已积累了60年以上经验,而我国汽车行业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全面发展,新世纪初逐渐自主创新,2015年开始集体发力。四十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工业逐渐形成了一个种类比较齐全、生产能力不断增长、产品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系。根据“中汽协”和公安部公布的数字,2018年我国乘用车产量超过2100万辆,小轿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退坡,整体增速逐渐放缓,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成为寒冬中的一枝独秀。“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3.6%。续航更长、空间更大、驾乘更舒适的新能源车型正越来越受青睐。2019年1月初,“中汽协”曾发布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预测,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较上一年度增长33%。
    新能源是未来车企的重点发展方向,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纷纷发布2020战略和2025规划,以应对紧张刺激的全球市场。而除了新能源,智能AI和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也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2019年3月,海南开展“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活动,全球首次正式开展5G通信融合试点和智能网联汽车5.9GHz频段试验,集合中国一汽等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和5G领域的顶尖企业品牌,展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5G商用发展成果。
    (取材于李永钧等人的相关文章)

【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下列关于中国一汽的说法,不准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国一汽由第一汽车制造厂发展而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
    B.一汽人不畏艰难,曾经在中国汽车制造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
    C.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汽已经向德国出口奥迪汽车的发动机。
    D.一汽在产品、技术、企业结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
    2.根据材料一,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亮相:各种类型的汽车公开露面。
    B.摆地摊:形容生产经营的规模小。
    C.与世隔绝:不和外界往来,封闭。
    D.幼稚:形容技术能力差,发展不成熟。
    3.根据材料二,下列老红旗轿车的特点中,最能体现其品牌价值的一项是(3分)
    A.车型庄重
    B.设计典雅
    C.动力强劲
    D.地位特殊
    4.根据材料二,下列对新红旗轿车成功发展的原因,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从面向平民市场转为面向精英市场。
    B.将品牌传统元素与时尚设计相结合。
    C.增加科技投入,在技术上追求极致。
    D.面向未来需求,持续开展自主研发。
    5.根据材料三,下列对2019年中国汽车企业将面临的挑战,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传统汽车市场销量退坡。
    B.新能源车销量逐渐减少。
    C.奔驰等国际车企的竞争。
    D.智能网联车结合5G商用。
    6.根据材料三,下列做法不适应汽车行业当前发展形势的一项是(3分)
    A.加大生产投资,追求传统品牌市场保有量。
    B.产品追求续航长、空间大、驾乘的舒适感。
    C.依托互联网,提供网约车等移动出行服务。
    D.放眼全球市场,加快新技术、新模式发展。
    7.根据三则材料,简要说明我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经历了哪几个阶段,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6分)

【参考答案】
    1.(3分)C
    2.(2分)B
    3.(3分)D
    4.(3分)A
    5.(3分)B
    6.(3分)A
    7.(6分)答案要点:
    阶段:①仿制生产;②引进技术,合作制造;③自主研发,自主创新。
    启示:①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②继承传统与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相结合;③面向未来,与国际接轨,勇于结合新科技,探索新领域、新模式。
    (每个要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