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文天祥文章ID:53154浏览:

【原文】
    即事【1】
    文天祥
    痛哭辞京阙,微行访海门。
    久无鸡可听,新有虱堪扪。
    白发应多长,苍头【2】少有存。
    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
    注:【1】1276年,元军兵临南宋首都临安城下,文天祥出使元营谈判,被扣留,后脱险。此诗作于诗人从通州逃至海门时。【2】苍头:这里指士卒、奴仆。

【问题】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微行访海门”中的“访”字写出诗人谨慎打听道路的情态。
    B.“新有虱堪扪”中的“虱堪扪”写出了诗人狼狈的逃亡生活。
    C.“苍头少有存”中的“少有存”用夸张手法写出了存亡之险。
    D.“但令身未死”中的“但”突出表达了诗人报效国家的意愿。
    15.“白发应多长”一句通过描写诗人形象,间接抒发内心悲苦之情。下列诗句不属于间接抒情的一项是(3分)
    A.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B.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白居易《邯郸冬至夜思家》)
    C.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李煜《浪淘沙·帘外雨潺潺》)
    D.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陆游《书愤》(其二))
    16.同为现实主义诗人的杜甫,目睹国势衰落也写诗发出浩叹。阅读杜甫《宿江边阁》,结合具体词句,比较两首诗在表达情感上的异与同。(6分)
    宿江边阁【注】
    杜甫
    暝色延山径,高斋次水门。
    薄云岩际宿,孤月浪中翻。
    鹳鹤追飞静,豺狼得食喧。
    不眠忧战伐,无力正乾坤。
    注:年近花甲的杜甫在漂泊夔州时遭逢蜀中大乱,彻夜无眠,遂作此诗。
    17.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共8分)
    古人非常重视精神上的快乐,精神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快乐也各有不同。陶渊明的快乐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①,②”的田园之乐;欧阳修的快乐是《醉翁亭记》中“③,④”,风霜高洁、水落石出的山水之乐;刘禹锡的快乐是陋室之中的“⑤,⑥”,可谓高雅充实;苏轼的快乐则是赤壁之下月夜泛舟的“⑦,⑧”,一派自由洒脱。

【参考答案】
    14.(3分)C
    15.(3分)D
    16.(6分)答案示例:
    异:《即事》“久无鸡可听,新有虱堪扪”写诗人处在逃亡危难之中,处境窘困(1分)。“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则表达诗人于国家危亡之时犹思舍身奉献的崇高爱国精神(1分)。而杜诗“鹳鹤追飞静,豺狼得食喧”写互相追逐的鹳鹤渐趋安静,捕得食物的豺狼正争斗喧嚣,以此表现战乱中人民的疾苦(1分)。“不眠忧战伐,无力正乾坤”写自己虽然飘泊羁旅,无力实现整顿乾坤的夙愿,但社会的动乱使他忧心如焚,彻夜无眠(1分)。
    同:两首诗都用在潦倒艰难的处境下仍然关心国事来表现忧国忧民的情怀。(2分)
    17.(8分)
    ①狗吠深巷中
    ②鸡鸣桑树颠
    ③野芳发而幽香
    ④佳木秀而繁阴
    ⑤谈笑有鸿儒
    ⑥往来无白丁(或: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⑦纵一苇之所如
    ⑧凌万顷之茫然(或: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或: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每空1分,有错字该空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