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是演员以本色身份采用口头语言说唱叙述的表演艺术门类。古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193浏览:

【原文】
    (1)曲艺是演员以本色身份采用口头语言说唱叙述的表演艺术门类。古今中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民族与人群,大都有着各自的曲艺表演形式。如古希腊著名的《荷马史诗》的演述方式,就是古希腊的曲艺表演,这部史诗的主要搜集整理与吟诵传唱者荷马,就是古希腊的曲艺艺人。
    (2)曲艺艺术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传统深厚。中国从隋唐至今,曲艺的成熟发展至少绵延了1500年。已知最早的曲艺品种,是隋唐时期的“说话”。之后历代均有其代表性样式,如唐代有“转变”,宋代有“诸宫调”“鼓子词”,元代有“散曲”“平话”,明代有“词话”“道情”,清代有“弹词”“子弟书”“莲花落”等。中华各民族古今拥有的曲艺品种有1000个左右,至今依然存活的在500个以上。
    (3)中国曲艺品类虽然庞杂,特征却很鲜明。曲艺扎根在深广的地域和独特的方言环境中,就是说,不管何种曲艺样式,都是采用形成地区的方言土语(或民族语言),运用或说、或唱、或连说带唱、或似说似唱的方式进行以语言性叙述为主的口头表演。说的如相声、评书;唱的如京韵大鼓、单弦牌子曲、扬州清曲等;连说带唱的如安徽琴书、云南扬琴等;似说似唱的如山东快书、锣鼓书等。其他如表情、动作、身姿、意态,乃至乐器伴奏、口技模拟等等,均为口述表演的辅助手段。这也使曲艺演员的表演姿态不似戏曲和影视剧,即由演员化装成故事中的人物,进行假托性的角色化代言模仿,而是以本色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进行第三人称统领的口语性说唱式叙述,即便要表现故事中人物的言行举止,也仅是通过口吻、语音、动作、神态等进行模拟和演示。与之相应,曲艺的“唱亦即“曲唱”,也与唱歌的“歌唱”和唱戏的“扮唱”不同,属于“说唱”,即“说着唱”或“唱着说”。一个人、一张嘴,或两三个人、三五件乐器,就会演出一个曲种,表演一个节目。
    (4)但形式的简便,并不意味着艺术的简陋。曲艺也是综合性很强的艺术样式,语言(材质)、文学(脚本)音乐(唱腔、伴奏)、杂技(口技)、美术(化妆、服饰、道具、灯光、背景、音响)、舞蹈等等,都是不同曲种的基本构成要素。
    (5)曲艺的文化功能和历史作用,较之其他的艺术样式,可以说尤为独特。这是由于曲艺在历史上不只是供人娱乐和精神审美的表演门类,即单一的“艺术之属”,同时还是“文化之舟”和“戏曲之母”。许多有语言无文字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与传播,在过去主要是依托曲艺化的口述表演来完成的;“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式的中国章回体长篇小说样式,也是直接“克隆”曲艺说书的产物;大部分戏曲剧种的形成,更是各式曲艺孕育脱胎的结果。这使曲艺在其“本体价值”之外,还有着十分特殊的“载体价值”和“母体价值
    (6)曲艺的历史曾经非常辉煌,曲艺的文化价值十分厚重多样。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曲艺的当代发展遇到空前挑战,曲艺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包括语言“植被”遭受极大破坏。比如人数较少的赫晢族,保护其濒危曲艺,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伊玛堪,也是对该民族已经基本退出日常生活的特有语言的保护与传承。对于曲艺类非遗的保护,其作用超出了本身,意义尤其重大。
    材料二
    (1)赫哲族伊玛堪是赫哲族独有的、以赫哲语表现的民间口头说唱艺术,说唱内容包括赫哲族历史上的英雄故事、萨满求神、渔猎生活、风俗人情和爱情故事等,表现手法是说与唱相结合,无乐器伴奏。由于赫晢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伊玛堪成为赫哲族传承自身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人文习俗的唯一形式,其价值不言而喻。
    (2)近年来,黑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关于伊玛堪抢救、保护和传承的规划,组织专家、研究员开展对伊玛堪数字化采集工作,采访了赫哲族老人、民间艺人共12人,采集视频总容量达130G、图片1500余张、文字2万余字。2017年创作的赫哲族歌舞剧《拉哈苏苏》向更多人宣传介绍了赫哲族伊玛堪,获得专家、观众的高度评价。
    (3)对于包括曲艺在内的诸多传统艺术来说,保持原汁原味不走样还是与时俱进向前走,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毫无疑问,继承传统是重中之重,是发展、创新的基础和前提。而另一方面,“对于曲艺来讲,传承的应该是宝贵的技艺而不是刻板的模式,很多古老的艺术形式发展到今天依然好看、接地气,恰恰是其紧跟时代、大胆创新的结果。”曲艺理论家魏真柏的话,道出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曲艺传承要与时俱进。
    (4)京东大鼓名家崔继昌曾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等演出场所表演京东大鼓,用京东大鼓的曲调演唱英文字母歌。崔继昌说,这虽算不上什么创新发展,但至少意味着传统曲艺有可能通过开拓题材来求新求变、获得认可。
    (5)与时俱进既指作品,也指表演。河南坠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表演艺术家宋爱华认为,对当今观众来说,部分传统唱腔甩腔过多、过门儿太长,进行“短平快”的艺术处理后则更容易被当下年轻人接受。
    (6)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呼吁,非遗曲艺保护不能仅局限于保护传承人,应当建立稳定的全方位、常态化机制,从曲本创作、导演、表演到服装、音乐、舞美等,从人才培养保障到演出场地维护等,实施覆盖各个工种与环节的总体保护方案,在目前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曲艺生存发展的完整生态,催生出适宜曲艺保护传承的社会文化大环境。

【问题】
    1.下列对材料一中画线语句中相关词语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本色身份:指舞台上表演的演员,不必非要化妆。
    B.口头语言:指表演使用的是方言土语或民族的语言。
    C.说唱叙述:指在舞台上演员“说着唱”或“唱着说”。
    D.表演艺术:指演员运用表情、动作、身姿、意态表演。
    2.根据材料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荷马史诗》的演述方式是古希腊的曲艺表演,荷马是曲艺艺人。
    B.中国曲艺品类众多,常见的有京韵大鼓、评书、越剧和京剧。
    C.中国曲艺演员的表演是以第三人称统领的口语性说唱式叙述。
    D.章回体长篇小说中的“且听下回分解”是对“曲艺说书”的克隆。
    3.根据材料一,下列理解不符合文意的是(3分)
    A.“词话”“弹词”是以乐器演奏为主要表演形式的地方曲种。
    B.比较其他艺术样式,曲艺的文化功能和历史作用是独特的。
    C.濒临失传的伊玛堪,是赫哲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对象。
    D.曲艺的历史很辉煌,但当下面临生存困境,急需大力保护。
    4.根据材料一的内容,你认为普通话的推广与普及对曲艺的传承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请说出理由。(4分)
    5.根据材料二,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伊玛堪是用赫哲族语言表演的无伴奏说唱艺术。
    B.伊玛堪是赫哲族传承民族历史与宗教信仰的唯一形式。
    C.专家和研究人员对伊玛堪成功地进行了数字化采集。
    D.《拉哈苏苏》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赫哲族曲艺节目。
    6.根据材料二,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认为曲艺的传承,最重要的是保持原汁原味不走样。
    B.崔继昌认为用京东大鼓的曲调演唱英文字母歌是个创新。
    C.魏真柏认为曲艺的模式不是刻板的,而是要与时俱进的。
    D.宋爱华认为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经过“短平快”处理的唱腔。
    7.请根据材料材料二,说说对曲艺的保护为什么应当建立“全方位、常态化机制”。(4分)

【参考答案】
    1.(3分)【答案】B
    2.(3分)【答案】B
    3.(3分)【答案】A
    4.(4分)【答案示例】普通话的推广是为了各地区的沟通与交流,推广普通话并不意味着取缔方言,而曲艺是扎根在方言环境中的;普通话的推广势必会对地方曲艺的受众产生影响(无论是制约还是促进),但因为二者的作用不同,故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
    【评分标准】分析一点2分,合计4分。
    5.(3分)【答案】D
    6.(3分)【答案】D
    7.(4分)【答案示例】①曲艺是综合性很强的艺术样式(所以要建立全方位机制);②经济全球化与社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对传统曲艺带来挑战(所以要建立常态化机制);③曲艺发展的完整生态和适宜其发展的社会文化大环境还未健全起来(所以要建立常态化机制)
    【评分标准】本题4分第①、②条各1分,第③条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