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轼《孟轲论》中,作者认为“其道始于至粗”,意思是孟子的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57浏览:

【问题】
    苏轼《孟轲论》中,作者认为“其道始于至粗”,意思是孟子的思想从浅近之处开始。请结合下面的链接材料,对作者的观点加以分析。(6分)
    链接材料: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节选自《孟子·寡人之于国也》)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①“不违农时”“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属于粗浅的容易做到的事情(2分)。②这些事情做好了,老百姓就可以养活家人、安葬死者而没有遗憾。实现“王道”就是从做好这些简单容易的事情开始(2分)。③由此可见,孟子主张从简易的事情做起来实现“王道”,而不是空泛的讲道理,这与孔子“正化之本,始于天下之易行”的观点一致。(理解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