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很多小说都有精彩的环境描写,它们在烘托气氛、塑造人物等方面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71浏览:

【问题】
    ①很多小说都有精彩的环境描写,它们在烘托气氛、塑造人物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请从《红楼梦》《红岩》《老人与海》的典型环境中选择一处,加以描述并做简要点评。要求:符合原著内容,条理清晰。180字左右。

【参考答案】
    示例①:潇湘之馆,有凤来仪。院里遍植簧竹,清风来时,便有龙吟细细,凤尾森森。潇湘馆的竹林,使这间院落成为一片清凉,幽静,又略显凄清的天地,想到黛玉时,其实也就想到这片天地与她契合的精神气质。湘妃竹斑乃湘妃之泪,暗合了黛玉泪尽而逝的命运。竹节坚韧超拔,也是黛玉高洁而不同流俗的品格。连潇湘馆的风都比别处沁凉,这也是黛玉给宝玉的感受——只有林妹妹从不劝他追求功名,大有林下名士之风。孤高标世的黛玉形象,正是在这片清幽的院落,才得以鲜活、灵动而有真气和深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