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四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508浏览:

【原文】
    随园四记
    人之欲,惟目无穷。耳耶,鼻耶,口耶,其欲皆易穷也。目仰而观,俯而窥,尽天地之藏,其足以穷之耶?然而古之圣人受之以观,必受之以艮。艮者止也。“于止知其所止【1】”,黄鸟且然,而况与人!
    园悦目者也,亦藏身者也。人寿百年,悦吾目不离乎四时者是,藏吾身不离乎行坐者是,今视吾园,奥如环如,一房毕复一房生,杂以镜光,晶莹澄澈,迷乎往复,【若是者于行宜】。其左琴,其上书,其中多尊罍玉石,书横陈数十重,对之时倜然以远,若是者于坐宜。高楼障西,清流洄洑,竹万竿如绿海,惟蕴隆宛暍【2】之勿虞,若是者于夏宜。琉璃嵌窗,【目有雪而坐无风】,若是者与冬宜。梅百枝,桂十余丛,月来影明,风来香闻,若是者与春秋宜。长廊相续,雷电以风,不能止吾足,若是者与风雨宜。【是数宜者】,得其一差强人意,而况其兼者耶?
    余得园时,初意亦不及此。二十年来,庸次比耦,艾杀此地【3】,弃者如彼,成者如此。【既镇其甍矣,夫何加焉】?年且就衰,以农易仕,弹琴其中,咏先王之风,是亦不可以已乎?后虽有作者,【不过洒zé之事,丹垩之饰】,可必其无所更也!宜为文纪成功,而分疏名目,以效辋川云。
    丙戌三月记。
    (取材于袁枚的《随园四记》)
    注释:【1】于止知其所止:语出《大学》,黄鸟寻找栖息之地,它知道在哪里停下栖息。【2】蕴隆宛暍:覆盖了高地解除了暑热。【3】庸次比耦,艾杀此地:多次与人合作,清理园子。

【问题】
    6.下列对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项是(3分)
    A.高楼障西    障:遮挡
    B.不能止吾足    止:动词使动用法,使……停止
    C.后虽有作者    作者:记载随园的人
    D.宜为文纪成功    纪:记载
    7.下列各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尽天地之藏    惟蕴隆宛暍之勿虞
    B.黄鸟且然    对之时倜然以远
    C.园悦目者也    藏吾身不离乎行坐者是
    D.奥如环如    竹万竿如绿海
    8.下列对文中划线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若是者于行宜    像这样的情况,随园是适合行走的
    B.既镇其甍矣,夫何加焉    既然在房梁上加盖了屋顶,我还能再加些什么呢
    C.目有雪而坐无风    坐在屋中眼睛可以看到落雪却感觉不到寒风
    D.不过洒zé之事,丹垩之饰    也不过是做些修建水坝,粉刷墙壁之类的事
    9.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首先从人的欲望谈起,认为眼睛能看尽天地之间。
    B.园中的景点排布,是参照孟浩然“辋川别业”而来的。
    C.随园幽深回环,适合弹琴读书,吟咏先王的美好品德。
    D.作者晚年安居在随园中,表现出自得其乐的人生态度。
    10.仔细阅读文章第二段,回答下面问题。(6分)
    (1)随园的妙处在于【    】和【    】。(2分)
    (2)请概括“是数宜者”中的“数宜”的具体内容。(4分)
    答:【    】

【参考答案】
    6.(3分)C(修造随园的人)
    7.(3分)C(代词,……的地方A.结构助词,的;宾语前置标志B.代词,这样;……的样子D.……的样子;好像……一样)
    8.(3分)B(既,已经)
    9.(3分)B(王维,不是孟浩然)
    10.(6分)
    答案要点:①“悦目”“藏身”
    评分细则:一个要点1分,共2分。意思对即可。
    答案要点:②适合行走    适合静坐    适合四季居住    适合风雨之时游玩
    评分细则:一个要点1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
    【文言文译文】
    在人的欲望之中,只有眼睛是没有穷尽的。耳朵、鼻子、嘴巴,它们的欲望都是很容易满足的。眼睛向上观看,向下窥视,能够看尽天地之间的事物,但是这些足以满足眼睛的欲望吗?然而古代的圣人把观看东西这一能力赋予眼睛,也一定会把"艮"授予它。"艮"就是停止。"黄鸟寻找栖息之地,它知道在哪里停下栖息",黄鸟尚且如此,何况是人呢!
    园子是用来愉悦眼睛的,也是用来栖身的。人的寿命不过百年,能够愉悦眼睛而又与四季分不开的是园子,能够寄居一身而又不免行走的是园子。如今看我的随园,幽深回环,一间房子看完,一间房子又接着出现,园中参杂着像镜子反射一样的光线,给人晶莹剔透的感觉,往来其间,甚感着迷。像这样的情况,随园是适合行走的。房中左置琴,上置书,又摆放一些酒具玉石,书本累积有几十层,面对着这些,内心超然物外。像这种情况,随园是适合静坐的。高楼遮挡园子西面,清流回旋湍急,万竿翠竹犹如绿海一般,在这里不用担心盛夏酷暑。这种情况是适合夏季居住的。透明的玻璃装在窗上,坐在屋中眼睛可以看到落雪却感觉不到寒风,这种情况是适合冬季居住的。园中百枝梅花,十余丛桂花,月光入射,花影分明,微风吹过,可闻花香。这种情况适合是适合春秋两季居住的。长廊相接,风雨雷电交加,也不能阻止我行走。这种情况是适合风雨之时游玩的。这几种适宜居住、游览的条件,得到其中一个,便能基本满足人的需求,更何况全部占有的人的?
    我刚得到这座园子的时候,一开始也想不到这些。二十年来,多次与人合作,清理园子,抛弃了一些,也修建了一些。已经在房梁上加盖了屋顶,我还能再加些什么呢?年高近衰,放弃仕途从事生产,在园中弹琴,吟咏先王的美好品德,这也不能够停止吧?后代即使有修造随园的人,也不过是做些修建水坝,粉刷墙壁之类的事,随园必定没什么大的变化。应该写文章记载随园的建成,园中的景点排布,是参照(仿照)王维“辋川别业”而来的。
    乾隆三十一年三月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