氾论训(节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527浏览:

【原文】
    氾论训(节选)
    今人君论其臣也,不计其大功,总其略行,而求其小善,则失贤之数也。故人有厚德,无问其小节,而有大誉,无疵其小故。
    夫人之情莫不有所短,诚其大略是也,虽有小过,不足以为累,若其大略非也,虽有闾里之行,未足大举。夫颜喙聚,梁父之大盗也,而为齐忠臣。段干木,晋国之大驵侩也,而为文侯师。景阳淫酒,被发而御于妇人,成服诸侯。此三人者,皆有所短,然而功名不灭者,其略得也。季襄、陈仲子立节抗行,不入污君之朝,不食乱世之食,遂饿而死。不能存亡接绝者何?小节伸而大略屈。故小谨者无成功,訾行者不容于众。
    自古及今,五帝三王,未有能全其行者也。夫尧、舜、汤、武,世主之隆也;齐桓、晋文,五霸之豪英也。然尧有不慈之名,舜有卑父之谤,汤、武有放弑之事,五伯有暴乱之谋。是故君子不责备于一人。方正而不以割,博通而不以訾,文武而不以责。求于ー人则任以人カ,自修则以道德。责人以人カ,易偿也;自修以道德,难为也。难为则行高矣,易偿则求澹①矣。夫夏后氏之璜,不能无考;明月之珠,不能无颣②。然天下宝之者何也?其小恶不足妨大美也。今志人之所短也,而忘人之所修,而求得其贤乎天下,则难矣。
    夫百里奚之饭牛,伊尹之负鼎,太公之鼓刀,而其美有存焉者矣。众人见其位之卑贱,事之洿辱,而不知其大略,以为不肖。及其为天子三公,而立为诸侯贤相,乃始信于异众也。夫伊尹发于鼎俎之间,太公出于屠酤之肆,百里奚兴于牛颔之下,洗之以汤沐,祓之以爟火,立之于本朝之上,倚之于三公之位,内不惭于国家,外不愧于诸侯,因符势有以内合。故未有功而知其贤者,尧之知舜;功成事立而知其贤者,市人之知舜也。若释求贤之度数③,而求之于朝肆草莽之中,则其失人也必多矣。何也?能效其求,而不知其所以取人也。
    【注】①澹:通“赡”。足;满足。②颣:缺点,毛病。③度数:标准,准则。
    (取材于《淮南子》,有删改)

【问题】
    6.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总其略行    略行:大致的行为
    B.未足大举    大举:重用
    C.立节抗行    抗行:坚持高尚的行为
    D.今志人之所短也    志:记着
    7.下列各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求于一人则任以人力    以为不肖
    B.市人之知舜也    晋国之大驵侩也
    C.及其为天子三公    而为齐忠臣
    D.夫发于鼎俎之间    外不愧于诸侯
    8.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则失贤之数也    这就会失去众多的贤才
    B.无问其小节    不必非议计较他的小节
    C.不足以为累    不应该成为他的累赘
    D.訾行者不容于众    对别人吹毛求疵的人不会被众人所容
    9.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引用诸多事例进一步说明一些古人虽然犯了错,但因为优点大于缺点,他们最终还可称为贤才。
    B.作者运用多种论证方法来陈述观点,意在提醒管理者辩证地看待属下,要明确选贤才的标准和原则。
    C.作者举季襄、陈仲子的正面事例,是为了赞扬他们的品德高尚,行为清高,即使饿死也要坚守节操。
    D.作者认为君子应端正耿直又不锋芒毕露,博学多才而又不嘲讽别人,文武双全而又不因此苛求别人。
    10.欧阳修在《伶官传序》中说,“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这与本文作者的观点有何不同?你更倾向于哪一种说法?请结合现实谈谈你的认识与思考。(6分)

【参考答案】
    6.A
    7.C
    8.A
    9.C
    10.欧阳修认为人事常常因为不注意细节而失败,强调要注重细节,谨慎行事;本文作者认为人无完人,忽略人的小毛病,重视人的优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