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屈原的《离骚》状写香草寄托忠贞,后人评价王夫之《水龙吟·莲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567浏览:

【问题】
    屈原的《离骚》状写香草寄托忠贞,后人评价王夫之《水龙吟·莲子》“神契《离骚》”,请结合本词和下面《离骚》的相关诗句,谈谈你对这一评价的理解。(6分)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制芙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
    水龙吟·莲子
    王夫之
    平湖渺渺波无际。难认旧时青盖。荻絮横飞,蓼红斜炫,秋光无赖。拚不含愁,韫香密裹,泠泠珠佩。伴江妃、泪颗盈盈怕谁,厮恼幽房里深。
    深缀十斛明珠,谁买空、望眼悬愁碧海。露冷昆明霜凋,玉井兰舟罢采。自抱冰魂,海枮石烂,千年不坏。莫抛掷、一点孤心,苦留得秋容在。
    注释:【1】王夫之:明末清初人,曾在衡山举兵反清,明亡后隐居石船山。【2】拚:同“拼”。【3】江妃:指唐玄宗妃子江采萍,她失宠后曾拒绝玄宗赏赐的珍珠。【4】昆明:指汉武帝所建的昆明池。[5]玉井:井的美称。

【参考答案】
    王词托物言志,状写莲子寄托忠贞,在这一点上与《离骚》的创作手法与情感相同。
    《离骚》诗中,作者写用江离、辟芷、秋兰、芰荷、芙蓉打扮自己,表现诗人的美好外形与内质,突出其高尚忠贞的爱国情怀。
    王词描绘莲子质地晶莹、芬芳馥郁,赞美莲子“自抱冰魂,海枯石烂,千年不坏”的特质,并借莲子相关的典故,表现作者亡国的悲苦、不改初衷的人生追求和对故国的一腔忠贞。
    【评分标准】整体解说,1分;结合《离骚》相关诗句分析,2分;结合王词内容分析,3分。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