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吟·莲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王夫之文章ID:53573浏览:

【原文】
    水龙吟·莲子
    王夫之
    平湖渺渺波无际。难认旧时青盖。荻絮横飞,蓼红斜炫,秋光无赖。拚不含愁,韫香密裹,泠泠珠佩。伴江妃、泪颗盈盈怕谁,厮恼幽房里深。
    深缀十斛明珠,谁买空、望眼悬愁碧海。露冷昆明霜凋,玉井兰舟罢采。自抱冰魂,海枮石烂,千年不坏。莫抛掷、一点孤心,苦留得秋容在。
    注释:【1】王夫之:明末清初人,曾在衡山举兵反清,明亡后隐居石船山。【2】拚:同“拼”。【3】江妃:指唐玄宗妃子江采萍,她失宠后曾拒绝玄宗赏赐的珍珠。【4】昆明:指汉武帝所建的昆明池。[5]玉井:井的美称。

【问题】
    12.下列对本词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硕的一项是(3分)
    A.上阕前五句描写了波光浩渺、残阳冷照、万物凋残、萧瑟凄清的景象。
    B.“十斛明珠谁买"承上启下,一个“谁”字表达了作者悲愤无奈的情感。
    C.作者借莲子形象、江妃典故寄托自己的情感与追求,表达含蓄蕴藉。
    D.本词运用“渺渺”“泠泠”“盈盈”等叠词,生动形象,读来音韵和谐。
    13.“空望眼、悬愁碧海”一句中“悬”字化无形为有形,下列诗句的“悬”字也具有这一表达效果的是(3分)
    A.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B.爽合风襟静,高当泪脸悬。
    C.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
    D.咸阳桥上雨如悬,万点空蒙隔钓船。
    14.屈原的《离骚》状写香草寄托忠贞,后人评价王夫之这首词“神契《离骚》”,请结合本词和下面《离骚》的相关诗句,谈谈你对这一评价的理解。(6分)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制芙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

【参考答案】
    12.(3分)A
    13.(3分)C
    14.(6分)答案要点:
    王词托物言志,状写莲子寄托忠贞,在这一点上与《离骚》的创作手法与情感相同。
    《离骚》诗中,作者写用江离、辟芷、秋兰、芰荷、芙蓉打扮自己,表现诗人的美好外形与内质,突出其高尚忠贞的爱国情怀。
    王词描绘莲子质地晶莹、芬芳馥郁,赞美莲子“自抱冰魂,海枯石烂,千年不坏”的特质,并借莲子相关的典故,表现作者亡国的悲苦、不改初衷的人生追求和对故国的一腔忠贞。
    【评分标准】整体解说,1分;结合《离骚》相关诗句分析,2分;结合王词内容分析,3分。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