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张昪《离亭燕》与马致远《天净沙·秋思》都借秋景抒情,二者描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902浏览:

【问题】
    张昪《离亭燕》与马致远《天净沙·秋思》都借秋景抒情,二者描绘的景象和抒发的情感有何不同?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6分)
    离亭燕
    张昪【1】
    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水浸碧天何处断?霁色冷光相射。蓼屿荻花洲,掩映竹篱茅舍。
    云际客帆高挂,烟外酒旗低亚【2】。多少六朝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怅望倚层楼,寒日无言西下。
    注释:【1】张昪(992─1077)字杲卿,一生经历了北宋由真宗到神宗国、
    运渐衰的过程,这首词是他辞官退居金陵(南京)后所作。【2】低亚:低垂。
    天净沙·秋思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参考答案】
    ①景象之异:《天净沙·秋思》写秋日黄昏满目凄凉的萧瑟景象;《离亭燕》写明净而爽朗的秋江晚照。(每点1分)
    ②抒情之异:《天净沙·秋思》抒发离家漂泊的旅人思归不得的凄苦心境;《离亭燕》抒发作者对国运的忧思与无奈。(每点1分)。
    ③结合具体诗句作答,每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