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与《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912浏览:

【问题】
    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与《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都写于词人谪居黄州期间,但是描写的内容和表达的情感却有些不同。请简要分析这两种不同。

【参考答案】
    ①描写内容不同:
    《鹧鸪天》写夜雨后第二天散步,《定风波》写散步途中遇雨;《鹧鸪天》词人眼中所见既有衰败的景象,如乱蝉衰草,也有充满生机的景象,如翻飞的白鸟、淡淡香味的荷花,《定风波》词人眼中所见是“穿林打叶”的雨景,“山头斜照”的雨后转晴之景。
    ②表达情感不同:
    《鹧鸪天》写谪居时于无奈之中,词人有短暂的闲适和愉悦,《定风波》写谪居时,词人能看淡身世浮沉、人事变迁,体现了一份旷达洒脱。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词的内容及表达情感分析。属于比较阅读,需要分析分析本词和《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内容:“沙湖道中遇雨”,《定风波》写散步途中遇雨;“昨夜三更雨”,《鹧鸪天》写夜雨后第二天散步。《定风波》词人眼中所见是“穿林打叶”的雨景,“山头斜照”的雨后转晴之景;“乱蝉衰草”,所见衰败的景象,“翻空白鸟”,有充满生机的景象。情感:“一蓑烟雨”,是说整个蓑衣都在烟雨中,实际上是说他的全身都在风吹雨打之中。这“一蓑烟雨”也象征人生的风雨、政治的风雨。而“任平生”,是说一生任凭风吹雨打,而始终那样的从容、镇定、达观。“浮生”,是说人生飘忽不定,是一种消极的人生哲学。“又得浮生一日凉”中的“又”字,分量很重。表现词人有短暂的闲适和愉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