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这里的“呆子”其实体现了香菱学诗的勤奋执着。请从原著中另外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076浏览:

【问题】
    17.《红楼梦》第四十八回“慕雅女雅集苦吟诗”中宝钗评价香菱为“呆子”:
    “你本来呆头呆脑的,再添上这个,越发弄成个呆子了。”
    这里的“呆子”其实体现了香菱学诗的勤奋执着。请从原著中另外选取一个情节谈谈你对香菱的“呆”的认识。(5分)

【参考答案】
    17.(5分)答案示例:
    (1)“呆霸王调情遭苦打”一回,香菱平日总挨薛蟠的打骂,薛蟠被柳湘莲打了后,香菱哭得眼睛浮肿,体现了她憨厚善良的天性。
    (2)薛蟠娶夏金桂之前,香菱听说夏金桂漂亮又会做诗,巴不得夏金桂早些过来,没有猜妒防卫心理,还认为宝玉的担心是没必要的,毫无心机,体现了她的单纯厚道。
    (3)“呆香菱情解石榴裙”一回,香菱和丫环们斗草,滚在草地上,把刚穿上的石榴裙弄脏了,宝玉把新裙子拿来给她,香菱让宝玉背过脸去,把裙子换上,体现了她的天真单纯。
    【共5分。答出1点即可。情节及分析3分,对“呆”的准确解读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