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有养狙①以为生者,楚人谓之狙公。旦日必部分众狙于庭,使老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331浏览:

【原文】
    楚有养狙①以为生者,楚人谓之狙公。旦日必部分众狙于庭,使老狙率以之山中,求草木之实,赋什一以自奉,或不给,则加鞭菙焉。【群狙皆畏苦之,而弗敢违也。】一日有小狙谓众狙曰:“山之果公所树与?”曰:“否也,天生也。”曰:“非公不得而取与?”曰:“否也,皆得而取也。”曰:“【然则吾何假于彼,而为之役乎?】”言未既,众狙皆寤。其夕相与伺狙公之寝,破栅毁柙。取其积,相携而入于林中,不复归。狙公卒馁而死。
    郁离子曰:“世有以术使民而无道揆②者,其如狙公乎?惟其昏而未觉也,一旦有开之,其术穷矣。”
    注:①狙:猕猴。②道揆:以义理度量事物。

【问题】
    18.郁离子即明朝人【    】(姓名),他的《卖柑者言》是我们熟悉的作品。(1分)
    19.写出下列加点的字在文中的意思(4分)
    (1)旦日必【部分】众狙于庭(    )
    (2)【求】草木之实(    )
    (3)山之果公所【树】与(    )
    (4)其夕相与伺狙公之寝(    )
    20.下列句子“之”字用作动词的一项的是(    )(2分)
    A.楚人谓【之】狙公
    B.使老狙率以【之】山中
    C.山【之】果公所树与
    D.其夕相与伺狙公【之】寝
    21.把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群狙皆畏苦之,而弗敢违也。
    (2)然则吾何假于彼,而为之役乎?
    22.文章最后一段中“惟其昏而未觉也”的“其”指的是【    】,“其术穷矣”的“其”指的是【    】(引用原文回答)(2分)
    23.作者通过这则寓言想要表达的意思是:【    】(2分)

【参考答案】
    18、刘基(1分)
    19、(1)部署、分派。
    (2)采集。
    (3)种植。
    (4)相伴、结伴。(每个解释1分,共4分。)
    20、B(2分)
    21、(1)那群猴子都非常害怕并对此感到痛苦,却不敢违背狙公。(3分,译出大意给1分,评分要点:“苦”、“违”。)
    (2)既然这样,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依靠他,而被他驱使(奴役)呢?(3分,译出大意给1分,评分要点:“然则”、“假”、被动句式。)
    22、民;以术使民而无道揆者。(2分)
    23、告诫统治者要以道治民,推行仁政。(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