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联系雍陶《塞路初晴》全诗,赏析“闲看”一词的表达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410浏览:

【问题】
    联系雍陶《塞路初晴》全诗,赏析“闲看”一词的表达效果。(4分)
    塞路初晴
    唐·雍陶
    晚虹斜日塞天昏,一半山川带雨痕。
    新水乱侵青草路,残烟犹傍绿杨村。
    胡人羊马休南牧,汉将旌旗在北门。
    行子喜闻无战伐,闲看游骑猎秋原。

【参考答案】
    要点:(1)“闲”是反映心情悠闲美好愉悦的。(1分)
    (2)“行子”指出门在外的游子(理解成“路过的行人”亦可)(1分)
    (3)行子所以“闲看”,一是雨后清新的美景的感染,二是边塞和平安详狩猎图的感染,这是从内容角度看。也可从写作角度谈,这是“因景生情”及“情景相应”。(1分)
    (4)行子“喜闻”告诉我们,他见了“旌旗”、“汉将”,是打听过的,在得知此地边关已“无战伐”了,所以心情就彻底放松而“闲看”了。(1分)
    说明:“要点”中的(1)(3)(4)都是“表达效果”。而(2)的“行子”是学生。
    答题必然涉及到的(谁在“闲着),学生大多能得分,如理解成是“作者”,甚至是“行人的儿子”那就扣分了。此外,如涉及“谁在狩猎”而把“游骑”理解成“游牧民族”、“边民”等亦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