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元公家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赵璘文章ID:54445浏览:

【原文】
    柳元公家行
    赵璘
    仆射柳元公家行①,为士林仪表。居大官,奉继亲薛太夫人,尽孝敬之道,凡事不异布衣时。薛夫人左右仆使,至有以小字呼公者。性严重,居外,下辈常惕惧。在薛夫人之侧,未尝以毅颜②待家人,恂恂如小子弟。敦睦内外,当世无比。
    宗族穷苦无告,因公而存立优泰者,不知其数。在方镇③,子弟有事他适,所经境内,人不之知。族子应规,为水部员外郎,求公为市宅,公不与。潜语所亲曰:“柳应规以儒素④进身,始人省,便坐新宅,殊不若且税居之为善也。”及水部殁,公抚视孤幼,恩意加厚,特为置居处,诸子皆与身名。族孙立疾病,以儿女托公。及廉察⑤夏口,嫁其孤女,虽箱箧刀尺微物,悉手自阅视以付之。
    公出自清河崔氏,继外族薛氏,前后与舅能、从同时领方镇,居省闼⑥。又与继舅苹同时为观察使,妻父韩仆射同时居大僚,未尝敢以爵位自高,减卑下之敬,其行己⑦如此。
    (选自《因话录》卷二·商部上)
    [注]①家行:在家中的操行举止。②毅颜:严厉的脸色。③方镇:镇守一方的军事长官。④儒素:儒者的品德操行。⑤廉察:巡访。⑥居省闼:这里是“掌管省府”的意思。⑦行己:立身行事。

【问题】
    17.(4分)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
    (1)宗族穷苦无告(    )
    (3)求公为市宅,公不与(    )
    (3)子弟有事他适(    )
    (4)为士林仪表(    )
    18.(2分)下列各项中加点的词,不属于古今异义词的一项是(    )
    A.性严重,居外,下辈常惕惧
    B.凡事不异布衣时
    C.所经境内,人不之知
    D.及廉察夏口,嫁其孤女
    19.(5分)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殊不若且税居之为善也
    译文:
    (2)未尝敢以爵位自高,减卑下之敬
    译文:
    20.(2分)作者用“在方镇,子弟有事他适,所经境内,人不之知”的事例,想要说明的是:【    】。
    21.(3分)请用自己的语言概括,文章一二两段主要从哪两个方面表现柳元公的立身行事的?

【参考答案】
    17.求,求告;同意;到、往;表率(4分)
    18.C(2分。A严肃持重;B平民;D死了父亲的女孩)
    19.还不如暂且借租房子居住为好(2分)要点:殊不若、且、税、通顺,各(0.5分);瞻)(他)未敢凭借官爵地位看高自己,减少对地位卑下人的尊敬(3分。要点:未尝、以、自高、卑下、敬、通顺,各0.5分)
    20.柳元公不让子弟们借他的地位,谋取私利(2分)
    21.一是身居高位,仍然克尽孝道,尊敬长辈;二是关心教育族人后辈,抚养孤幼(3分,答对一点给1分,答对两点给3分)
    【译文】
    仆射柳元公在家中的操行举止,是读书人的表率。他身居高官,侍奉继母薛大夫人,竭尽孝顺尊敬之道,所做的事情与未做官时比,没有两样。薛夫人身边的仆人,甚至有用小名来称呼柳元公的。(柳元公)性格严肃持重,在家外,后辈们常常惧怕他。在薛夫人身边,他从来没有以严厉的脸色对待家里的人,小心恭顺地如同家中小辈。他使家庭内外亲厚和睦,当世无人可比。
    家族中地位窘迫生活贫困而无处求告的人,由于柳元公(抚养)而成长为优秀者的,不知其数。他在担任镇守一方的军事长官时,家中的子弟有事到别处去,经过他管辖的地方,人们都不知道这些子弟的身份。同族的后生柳应规,担任水部的员外郎,请求柳元公替他购买住宅,柳元公没有同意。暗中地对柳应规父母说:“柳应以儒者的品德操行做官,刚刚进入官府,就居住新宅,还不如暂且租房子居住为好。”等到柳应规死了,柳元公抚养他的遗孤幼儿,恩意深厚,特地为他们置办房屋,几个儿子都给予一定的身份名位。族孙辈柳立生重病,(临终)把女儿托付给柳元公。到柳元公巡访夏口时,将柳立的女儿出嫁,即使是箱子、剪刀、竹尺之类的小东西,他全都亲自检查后才(作为嫁妆)送出。
    柳元公由清河崔氏母亲所生,外族薛氏母亲继后抚养。前后与舅舅崔能、崔从同为镇守地方军事长官,掌管省府。又与继舅薛苹同为观察使,与岳父韩仆射同时担任高官,(但是)他从未敢凭借官爵地位看高自己,减少对地位卑下人的尊敬,他的立身行事就是这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