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全诗有三联是记叙、议论,唯颈联插入写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462浏览:

【问题】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全诗有三联是记叙、议论,唯颈联插入写景,请解说这一联的具体作用。
    与诸子登岘山
    孟浩然①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②浅,天寒梦泽③深。
    羊公碑④尚在,读罢泪沾襟。
    [注]①孟浩然:唐代诗人,襄阳人。他40岁游京师,应进士不第,以隐士终身,世称“孟襄阳”、“孟山人”。此诗即隐居襄阳时所作。②鱼梁:襄阳鹿门山附近沔水中的沙州名。③梦泽:云梦泽,古泽名。④羊公碑:据《晋书·羊祜传》载,晋人羊祜镇守荆襄时,常登岘山,他曾对同游者说:“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者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伤悲。”羊祜颇有政绩,他死后,襄阳百姓在岘山主庙树碑,以示怀念。因望其碑者莫不流泪,时人称为“堕泪碑”。

【参考答案】
    颈联描写登山远眺之所见,无论远近都是一片萧条肃杀,一派天寒水清、冷气阴森的景象,烘托了作者伤感的心境。(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