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暗夜意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565浏览:

【原文】
    呼唤暗夜意识
    随着世界范围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一座又一座不夜城让我们离繁星点点的宁静夜空越来越远,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地区黑暗夜空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60多年前,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就开始了抵制光污染、保护观测地的尝试。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美国国立光学天文台、国际暗夜联盟(IDSA)以及其他致力于暗夜保护和环境教育的合作者提出了“黑暗天空意识”jì huà,联合向政府和公众呼吁,黑暗的天空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资源,减少夜晚的灯光不但可以节省能源,还能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还能保护我们自己。
    对灯光控制的最有力论据来自经济领域。根据卫星拍摄的照片,国际暗夜联盟估计,每年在毫无用处的照明上的花费就高达数十亿美元。通过提高照明质量、减少危险的眩光和混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在控制能源浪费上获利。最近在美国纽约实施的节能举措,就要求大楼安装具有运动物体探测能力的灯光调节装置。
    尽管人类已经适应了人工照明的环境,但是人工照明却对其他动物造成了伤害,甚至是致死的后果。例如,美国奥杜邦学会(致力于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的组织)正在关注灯光对鸟类迁徙所造成的影响。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和加拿大城市关掉大楼中的部分灯光,使北美每年几百万只迁徙的鸟儿免于丧生。
    目前,美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全球约五分之一的居民已经无法用肉眼看到银河;很多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更是在一片桔红色烟雾的笼罩下,也许只能看到几颗星星。缺少了直接目视星空,人类和宇宙的其他部分便被隔绝了开来,无法直接感知宇宙的宏大和我们自身的渺小,这对人类文化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借2009年国际天文年之机,天文学家大声疾呼:在地球上建立“黑暗天空”保护区,为子孙后代留下最后一扇通往宇宙的大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此共同签署了备忘录,以建立和保护具有历史意义的天文台。现在,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保护星空所能带来的生态效益。

【问题】
    1.(2分)提出“黑暗天空意识”jì huà的理由是【    】。
    2.(3分)对文意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光污染的日益严重,保护黑暗天空的要求更加紧迫
    B.黑暗天空对地球上野生动物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C.人工照明的现状让人类难以感知宇宙的伟大与自身的渺小
    D.控制人工照明,呼唤暗夜意识,就是为了保护人类文化
    3.(3分)文中“为子孙后代留下最后一扇通往宇宙的大门”的含义是【    】。
    4.(3分)上文是一篇阐述性的说明文,请说明它在语言上的特色。
    (1)【    】
    (2)【    】
    (3)【    】
    5.(4分)文中说,缺少直接目视星空,“这对人类文化产生了微妙的影响”。请运用联想或想象,合理推断,表明你对此的认识。(80字左右)

【参考答案】
    1.节省能源,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人类自身。
    2.B。
    3.告诫人们光污染的严重性已危机人类的后代,迫切需要树立暗夜意识并付之行动。(3分)
    4.(1)通俗易懂,不用或少用术语。
    (2)深入浅出,例子贴近生活。
    (3)标题醒目,既有警示作用又能引发读者阅读兴趣。
    5.内容2分,与上文联系1分,语言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