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宴于勤政楼下,巷无居人。宴罢,帝犹垂帘以观。兵部侍郎卢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568浏览:

【原文】
    玄宗宴于勤政楼下,巷无居人。宴罢,帝犹垂帘以观。兵部侍郎卢绚谓帝已归宫掖①.垂
    鞭按辔,横纵楼下。绚负文雅之称,而复风标清粹,帝一见不觉目送之,问左右曰:“谁?”近臣具以绚名氏对之,帝亟称其蕴藉。是时林甫方持权忌能,帝左右宠幸,未尝不厚以金帛为贿,由是帝之动静,林甫无不知之。翌日,林甫召绚之子弟谓曰:“贤尊以素望清崇,今南方藉才,圣上有交广之寄,可乎?若惮遐方,即当请老;不然,以宾詹②仍分务东洛,亦优贤之命也。子归而具道建议可否。”于是绚以宾詹为请。林甫恐乖众望,出为华州刺史,不旬月,诬其有疾,为郡不理,授太子詹事,员外安置。
    (《明皇杂录》)
    [注]①掖:皇宫房殿②宾詹:皇大子的辅佐官太子宾客,大子詹事的简称。

【问题】
    17.(4分)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
    (1)绚负文雅之称(    )
    (2)即当请老(    )
    (3)林甫恐乖众望(    )
    (4)为郡不理(    )
    18.(2分)下列句中“以”的词性和其它三项不同的是(    )
    A.帝犹垂帘以观
    B.近臣具以绚名氏对之
    C.未尝不厚以金帛为贿
    D.以宾詹仍分务东洛
    19.(6分)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兵部侍郎卢绚谓帝已归宫掖,垂鞭按辔,横纵楼下。
    译文:【    】
    (2)今南方藉才,圣上有交广之寄,可乎?
    译文:【    】
    20.(3分)李林甫对卢徇子弟的谈话看似赞扬了卢徇的品行,流露出想委之以重任的意向,实则目的在于【    】,体现了李林甫□□□□的性格特点。
    21.(3分)下列对文章主旨的分析最准确的一项是(    )
    A.揭露了唐玄宗奢靡无度的宫廷宴饮生活。
    B.揭露了李林甫重金贿赂玄宗近臣的行径。
    C.揭露了李林甫忌贤妒能以固专权的用心。
    D.刻画了卢徇贪图享受,逆来顺受的性格。

【参考答案】
    17.(1)享有
    (2)告老退休
    (3)违背
    (4)整治(每题1分)
    18.A(A连词;13为介词,用;C为介词,把;D介词,凭借)
    19.(1)兵部侍郎卢绚以为皇帝已经回宫了,就拖着鞭子,放松缰绳。在楼下纵横驰骋。(“谓”、“垂”、“按”各1分)
    (2)现在南方要借重有才干的官员,皇帝要把交州与广州一带委托于人,令尊可以(为皇帝分忧)吗?(“藉”1分,“寄”1分,补出省略的内容1分)
    20.借玄宗的旨意(1分)排挤卢徇(1分),口蜜腹剑(1分)
    21.C(A、B符合内容但不是主旨,不够准确;D没有任何根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