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人说,苏轼《书蒲永昇画后》虽属画评,却能把人和物写得栩栩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617浏览:

【问题】
    有人说,苏轼《书蒲永昇画后》虽属画评,却能把人和物写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请用文中例子加以说明。(3分)

【参考答案】
    同意。如“嗜酒放浪,性与画会,始作活水”一句将人物放浪的性格以“性与画会”和“活水”之画作结合。为我们展现飘逸灵动的画作之际也让我们看到了人物独特放浪的性格特点。呼之欲出。(得1分)
    同意。作者在评画之余还描写了人物形象,如蒲永异,作者先点出蒲永异嗜酒放浪的性格,再叙其作画一事,遇到想画的无论贵贱都一气呵成,突出蒲永异的随性不羁与对艺木的热爱和较高的艺术造诣,人物形象生动而丰满。(得分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