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尾联中,诗人“泪沾襟”的原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647浏览:

【问题】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尾联中,诗人“泪沾襟”的原因是什么?(3分)
    与诸子登岘山
    孟浩然①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
    羊公碑②尚在,读罢泪沾襟。
    [注]①孟浩然:40岁游京师,应进士不第,以隐士终身。此诗即隐居襄阳所作。②羊公碑:晋人羊祜镇守荆襄时,常登岘山,曾对同游者说:“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者胜士登此望远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伤悲。”羊祜颇有政绩,他死后,百姓在岘山立庙树碑,以示怀念。

【参考答案】
    羊公碑至今还屹立在岘山上,令人仰慕;而诗人自己空有匡世济国的愿望,却报国无门,无所作为,死后难免如羊祜所说“湮灭无闻”。想及于此,诗人不免黯然神伤。(理解诗旨离不开知人论世,故有时细读注释十分重要。本题注释就提供了两个重要信息——作者写诗时的境况、羊公碑的典故。)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