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人说,苏轼《少年游·润州作代人寄远》上片借用《诗经·采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671浏览:

【问题】
    有人说,苏轼《少年游·润州作代人寄远》上片借用了《诗经·采薇》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手法,但推陈出新,更见精巧。你是否同意,请说明理由。
    少年游·润州作代人寄远
    苏轼
    去年相送,余杭门外,飞雪似杨花。今年春尽,杨花似雪,犹不见还家。
    对酒卷帘邀明月,风露透窗纱。恰似姮娥怜双燕,分明照、画梁斜。

【参考答案】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此句“以乐景写哀情”倍增其哀乐,又运用对比的方式。将时序之“今——昔”,物候也“柳——雪”,人生之“往——来”剪接融汇,创造出超越现实的典型画面。短短4句诗,看似平淡,娓娓道来,却充满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此词的上片,“飞雪似杨花”中“飞雪”为本体,“杨花”为喻体;“杨花似雪”则“杨花”为本体,“雪”为喻体。“飞雪”“杨花”往复循环,形象地表示气候由极冷到极暖,征人离家之长久,同时构成洁白迷蒙的意境,象征纷乱的情思。既具有比喻的形象性,又具有回环辞格所产生的往复循环、回味无穷的特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