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两首词都写了“梅”,从手法和主旨的角度对“梅”的作用简要评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766浏览:

【问题】
    以下两首词都写了“梅”,试从手法和主旨的角度对“梅”的作用作简要评析。(4分)
    霜天晓角·梅
    范成大
    晚晴风歇,一夜春威折。脉脉花疏天淡,云来去,数枝雪。胜绝,愁亦绝,此情谁共说?惟有两行低雁,知人倚,画楼月。
    霜天晓角·梅
    萧泰来
    千霜万雪,受尽寒磨折。赖是①生来瘦硬,浑不怕,角吹彻。清绝,影也别,知心惟有月。原没春风情性,如何共,海棠说②。
    【注释】①赖是:好在。②如何共,海棠说:海棠的花期在4月,而梅的花期在3月。

【参考答案】
    (4分)第一首用“梅”的形象衬托(1分)作者的孤愁心情(1分),第二首借“梅”的形象比喻(1分)自己的清高性情(1分)。(或第一首借景抒情,第二首借物喻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