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析以下流行语的表达效果(任选一例回答,若两例均选以例一计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787浏览:

【问题】
    分析以下流行语的表达效果(任选一例回答,若两例均选以例一计分)
    (3分)
    例一:《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用了新闻标题《江苏给力“文化强省”》,其中的“给力”二字,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并引起争议:有人叫好,说这个标题读来感觉“给力”,也有人说权威媒体这么遣词造句不够严谨……
    例二:“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2010年的网络热词中,类似调侃农产品涨价的谐音词尤为醒目,可以说三字新词领衔社会热点流行词。

【参考答案】
    例一:新词往往是推陈出新的结果,旧词在一定时候又会重新流行。(1分)“给力”本来是一句土话,表示给劲、带劲的意思,在文中旧词翻新,作为动词使用,有“给予力量”、“加油”的意思,很直观很鲜活。(2分)
    例二:新词往往是推陈出新的结果,似新实旧,旧词在一定时候又会重新流行。(1分)“蒜你狠”、“豆你玩”这些社会热点流行语,通过谐音组合的仿造手法,折射出蒜、豆、姜等农产品涨价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压力,表达了他们的心里诉求。(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