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温庭筠向来是以辞藻华丽见长,而《早秋山居》却以朴实的语言写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790浏览:

【问题】
    温庭筠向来是以辞藻华丽见长,而《早秋山居》却以朴实的语言写寻常景物,达到了“看似寻常最奇崛”的效果。你同意这一说法吗?请结合具体词句评析这一语言特色。(4分)
    早秋山居
    温庭筠
    山近觉寒早,草堂霜气晴。
    树凋窗有日,池满水无声。
    果落见猿过,叶干闻鹿行。
    素琴机虑静,空伴夜泉清。

【参考答案】
    同意,浅显朴实的语言寓有深意;(1分)如“树凋窗有日,池满水无声”,用枯树、红日、池水这些平常的景物,朴实的语言巧妙地写出有、无都不是恒久不变的,应以平静的心态对待万物;(2分)表现出山居生活的惬意和情趣。(1分)
    不同意,语言并非朴实,而是有雕琢的,在选词上很讲究;(1分)如:“凋”、“满”、“静”、“清”等形容词的精心选用,描绘了早秋山林最具代表性的景物,突出了清冷寂静的特征;(2分)表现出作者心灵的澄澈和清远。(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