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对人的一生来说,大自然是比书本更重要的一位导师。在倾听风声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801浏览:

【问题】
    对人的一生来说,大自然是比书本更重要的一位导师。在倾听风声鸟语,呼吸花草和泥土的清香,接受这样那样的动物突然造访的同时,人们会体会到天地问自然与人的美妙和感动。试对下面文字所描绘的景象,写出你的一点感想。(50字以内)(3分)
    【    】
    眼前的羊真实洁白,被夕阳的霞光照着啃草,每天,每天,当夕阳照在嘛呢堆上时,羊们都挤在嘛呢堆周围吃草,我觉得围在嘛呢堆旁的羊也是有智慧和灵性的,它们一个个洁白如玉、安静平稳,静静地啃草,不时抬头望望嘛呢堆上高高照着的太阳,好像那金光闪闪的嘛呢石上有无数的图案和金文闪现。它们从不踩上嘛呢堆,小心地寻草。我坐在嘛呢堆不远处看着夕阳,看着羊群,念着经。天已向晚,这时西天边上丹霞金红,我举目四望身边圆满、披满霞光的羊群,好像羊们能听懂我的经文,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很多羊没吃草在看着我,一只羊的眼睛里竟也流着泪水,我心紧抽,这只羊,它听懂了我的语言吗?为什么它也流泪,我知道众多时候羊的灵性大于人。这只流泪的羊,它以沉默的眼睛和嘴巴注视嘛呢堆,注视着我,同我一起流泪。整整一个下午它没有吃草,一直那样站着听我念经,还时不时地去看西边快要沉落的太阳。因为一只看我的羊,使我积压在心里的苦难在这一刻全部向外流泻,我全然顾忌不了这只看我的羊,我的泪水大滴大滴流淌,随着念经声,随着嘛呢堆的夕阳放声悲歌,经文念得自如流畅,声音洪亮悲切,和着西风向西而荡漾在整个草原。
    【注】①嘛昵堆是从作者出生阿妈就背着她常去朝拜的地方,它在作者生命和记忆里留下的是神圣和敬仰。(这段文字选自裕固族女作家阿拉旦·淖尔的散文《嘛呢堆的彩虹羊群》)

【参考答案】
    (文段核心词:诵经祈祷、羊群圣洁美好安详有灵性、夕阳西下中,人心中苦难得以释放等。感点准确2分,语言通畅1分)
    示例:(1)面对圣洁的生灵,人的灵魂仿佛获得净化,从而有了神圣的光芒。(2)有灵性的羊仿佛能读懂人的心,令人感到善良和美好的灵魂能彼此安慰,倍感温暖。)(3)夕阳西沉常令人感怀时光的逝去,只有热爱和留恋世间的生命才会有这样的不舍。(4)美好的、平和的、充满温暖的环境让人心生感激。(5)现实中也许我们孤独悲苦,然而只要怀着虔诚和祈祷美好的心去关注周围,就会发现在世间终有一颗懂得自己的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