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玄传(节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884浏览:

【原文】
    郑玄传(节选)
    ⑴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人也。玄少为乡啬夫①,得休归,常诣学官,不乐为吏,父数怒之,不能禁。遂造太学受业,始通《公羊春秋》、《九章算术》。又从东郡张恭祖受《礼记》、《左氏春秋》、《古文尚书》。以山东无足问者,乃入西关。因涿郡卢植,事扶风马融。
    ⑵融门徒四百余人,升堂进者五十余生。融素骄贵,玄在门下,三年不得见,乃使高业弟子传授于玄。玄日夜寻诵,未尝怠倦。会融集诸生考论图纬②,闻玄善算,乃召见于楼上,玄因从质诸疑义,问毕辞归。融喟然谓门人曰:“郑生今去,吾道东矣。”
    ⑶玄自游学,十余年乃归乡里。家贫,客耕东莱,学徒相随已数百千人。
    ⑷大将军何进闻而辟之。进为设几杖,礼待甚优。玄不受朝服,而以幅巾见。一宿逃去。后将军袁隗表为侍中,以父丧不行。国相孔融深敬于玄,屣履造门。
    ⑸时大将军袁绍总兵冀州,遣使要玄,大会宾客,玄最后至,乃延升上坐。绍客多豪俊,并有才说,见玄儒者,未以通人许之,竞设异端,百家互起。玄依方辩对,咸出问表,皆得所未闻,莫不嗟服。时汝南应劭亦归于绍,因自赞曰:“故泰山太守应中远,北面称弟子何如?”【玄笑曰:“仲尼之门考以四科③,回、赐④之徒不称官阀。”】劭有惭色。绍乃举玄茂才,表为左中郎将,皆不就。
    [注]:①乡啬夫:乡里掌听讼及赋税的官员。②图纬:汉儒多以儒家经义附会人事吉凶祸福,预言治乱兴废。③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④回、赐:指孔子学生颜回和子贡。子贡原名端木赐。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4分)
    ①常诣学官(    )
    ②玄因从质诸疑义(    )
    ③大将军何进闻而辟之。(    )
    ④遣使要玄(    )
    18.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以山东无足问者    玄不受朝服,而以幅巾见。
    B.因涿郡卢植,事扶风马融。    玄因从质诸疑义
    C.乃入西关    闻玄善算,乃召见于楼
    D.皆得所未闻    得无教我猎虫所耶?
    19.用现代汉语解释下列句子。(5分)
    ①因自赞曰:“故泰山太守应中远,北面称弟子何如?”
    ②绍乃举玄茂才,表为左中郎将,皆不就。
    20.第⑸段中划线句“玄笑曰:仲尼之门考以四科,回、赐之徒不称官阀。”的言下之意是:【    】(3分)
    21.依据全文,概括郑玄的性格、品质。(每空不超过4字)(3分)
    ①【    】
    ②【    】
    ③【    】

【参考答案】
    17.⑴诣(到…去;往…去)
    ⑵质(问、询问)
    ⑶辟(征召)
    ⑷要(邀请)(各1分)
    18.C.(2分)
    19.⑴(应劭)自我引荐说:“我是前泰山郡太守应中远,想做您的学生,怎么样?”
    ⑵袁绍于是就推举郑玄为茂才,上表奏请皇上拜郑玄为左中郎将,(郑玄)两个官都没有去做。
    (共5分。明显的理解错误每处扣1分)
    20.要做我的学生必须要有真才实学,/而且不以做官为荣。(共3分,前后各1分。表达1分)
    21.好学上进;厌恶做官;为人正直;性格耿直;不畏权贵等。(契合文中内容,且不重复,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