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范式,字巨卿,山阳金乡人也。少游太学,为诸生,与汝南张劭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026浏览:

【原文】
    ①范式,字巨卿,山阳金乡人也。少游太学,为诸生,与汝南张劭为友。劭字元伯。二人并告归乡里,式谓元伯曰:“后二年当还,将过拜尊亲,见孺子焉。”乃共克期日。后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请设馔以候之。母曰:“二年之别,千里结言,尔何相信之审邪?”对曰:“巨卿信士,必不乖违。”母曰:“若然,当为尔酝酒。”至其日,巨卿果到,升堂拜饮,尽欢而别。
    ②式仕为郡功曹。后元伯寝疾笃,同郡郅君章、殷子征晨夜省视之。元伯临尽。叹曰:“恨不见吾死友!”子征曰:“吾与君章尽心于子,是非死友,复欲谁求?”元伯曰:“若二子者,吾生友耳。山阳范巨卿,所谓死友也。”寻而卒。式忽梦见元伯玄冕垂缨,屣履而呼曰:“巨卿,吾以某日死,当以尔时葬,永归黄泉。子未我忘,岂能相及!”式恍然觉寤,悲叹泣下,具告太守,请往奔丧。太守虽心不信而重违其情,许之。式便服朋友之服,投其葬日,驰往赴之。式未及到而丧已发引。既至圹①,将窆②而柩不肯进。其母抚之曰:“元伯!岂有望邪?”遂停柩。移时③,乃见有素车白马,号哭而来。其母望之曰:“是必范巨卿也。”巨卿既至,叩丧言曰:“行矣元伯!死生路异,永从此辞。”会葬者千人,咸为挥涕,式因执绋(送殡用的绳索)而引,柩于是乃前。式遂留止冢次,为修坟树,然后乃去。
    ③举州茂才④,四迁荆州刺史。友人南阳孔嵩,家贫亲老,乃变名姓,佣为新野县阿里街卒⑤。【式行部到新野而县选嵩为导骑迎式式见而识之呼嵩】,把臂谓曰:“子非孔仲山邪?”对之叹息,语及平生。曰:“昔与子俱曳长裾,游息帝学。吾蒙国恩,致位牧伯⑥,而子怀道隐身,处于卒伍,不亦惜乎!”式敕县代嵩,嵩以为先佣未竟,不肯去。
    (节选自《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一》)
    注释:①圹:墓穴。②窆:下葬。③移时:过了一会儿。④茂才:秀才。⑤街卒:掌管街道治安、扫除等事的差役。⑥牧伯:州郡长官。

【问题】
    17.解释下列加点的字。(4分)
    ⑴乃共【克】期日(    )
    ⑵巨卿【信】士,必不乖违(    )
    ⑶【咸】为挥涕(    )
    ⑷式见而【识】之(    )
    18.下列各句中的“而”与例句中的“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例:“而子怀道隐身”
    A.尽欢而别
    B.屣履而呼曰
    C.太守虽心不信而重违其情
    D.号哭而来
    19.下列各项与“子未我忘”句式不同的一项是:(    )(2分)
    A.不吾知也(《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B.足以极视听之娱(《兰亭集序》)
    C.大王来何操(《鸿门宴》)
    D.句读之不知(韩愈《师说》)
    20.用现代汉语解释下列句子。(6分)
    ⑴元伯具以白母,请设馔以候之。
    ⑵其母望之曰:“是必范巨卿也。”
    21.用“/”为第③段划线句断句。(2分)
    式行部到新野而县选嵩为导骑迎式式见而识之呼嵩。
    22.细读全文,概述范式的性格特点。(2分)

【参考答案】
    17.(4分)(1)约定、确定、限定
    (2)有信用的、守诺言的、诚实的
    (3)全、都
    (4)认出、辨认、分辨、识别
    18.(2分)C(例句“而子怀道隐身”中的“而”为表转折关系的连词,意义为“可是”“但是”“却”。A.“尽欢而别”中的“而”为表承接关系连词,意义为“才”“然后”;B.“屦履而呼曰”和D.“号哭而来”中的“而”为修饰连词,可以不译,或解释为“着”。C.“太守虽心不信而重违其情”中的“而”是表转折关系连词,可以解释为“可是”、“但是”“却”,故选。)
    19.(2分)B(例句“子未我忘”是“宾语前置”句,ABCD四个选项肢也都出自教材,通过比对,只有B选项“足以极视听之娱”不是宾语前置句,故选。)
    20.(6分)(1)张劭把这件事详细地告诉母亲,请她准备酒菜来招待范式。(采分点:具、“以”后的省略、馔各1分)
    (2)张劭的母亲望着那车马说:“这一定是范巨卿了。”(采分点:其、之、是,各1分)
    21.(2分)式行部到新野/而县选嵩为导骑迎式/式见而识之/呼嵩
    22.(2分)守信用(诚实、有信义)、重情义(感情、友情)。(答对一点给1分)
    【参考译文】
    范式,字巨卿,山阳金乡人。年轻时远离家乡赴太学从师求学,成为太学生员,与汝南的张劭结为朋友。张劭,字元伯。二人一起告假回乡,范式对元伯说:“两年后我会回来,到时候将会去你家拜望令尊令堂大人,看看你的孩子。”于是一起约定了日期。两年后,约定的日期将到,元伯将此事详细地告知母亲,请母亲准备酒菜等候范式到来。母亲说:“已经分别了两年,又是千里之外约定的话,你怎么敢如此确信不疑呢?”他回答说:“巨卿是个忠诚守信的人,一定不会违背。”母亲说:“如果是这样,我就替你准备酒席吧。”到了约定的那一天,巨卿果然来了,上堂拜见元伯父母,一起饮酒,极尽欢乐之后才告别。
    范式担任郡里的功曹,后来元伯得了重病,同郡的郅君章、殷子征从早到晚看望他。元伯临终时,叹息说:“遗憾没有见到我交情最深的朋友!”子征说:“我和君章全心全意对待你,这还不是交情最深的朋友,还想找到谁呢?”元伯说:“像你们两人,只是我活着时的朋友,而山阳范巨卿,是我生死之交的朋友啊。”不久后去世了。范式忽然梦见元伯戴着黑帽,帽巾垂下来,拖着鞋子高喊:“巨卿,我在某日死去,当在那时下葬,从此永归黄泉,你没忘记我的话,或许还赶得上!”范式一下子从梦中醒过来,悲伤泪下,把这事详细禀告太守,请求前往奔丧。太守虽然心里不信,却难以劝止他的好心,就答应了他。范式就穿上给朋友送葬的衣服,按其所指葬日,骑马前往奔丧。范式还没有到,丧事已经起灵了。到了墓穴边,将要落棺入墓穴时,棺材却推不动,放不进去。他母亲拍着棺木说:“元伯!你难道还有所期待吗?”于是停下灵柩。过了一会儿,就见到不远处素车白马,有人号哭着奔来。元伯母亲望着说:“这一定是范巨卿啊。”巨卿到了,叩拜致哀说:“走吧,元伯!生死之路不同,就把这作为永远的辞别吧。”参加送丧的有上千人,都为之流泪,范式于是拉起引棺的绳索在前面引导,灵柩这才向前移动。范式就留在墓地,为元伯修坟植树,这些做完之后才离去。
    范式被推举做秀才,后又四次升迁做荆州刺史。学友南阳人孔仲山(孔嵩),孔嵩因家庭贫穷,父母亲年迈,不得不更名换姓,被雇佣当了新野县阿里街卒。范式领部下来到新野县,而县里要孔嵩牵马迎接范式,范式见到孔嵩认出了他,就叫孔嵩,张开臂膀说:“你不是孔仲山吗?”孔嵩对范式叹息着,聊到自己平生的坎坷经历。范式说:“过去我和你同在一个学府,一起游玩,一起学习。我蒙受国恩,做了州郡长官,而你却怀才不遇,隐身在此,处在这小兵队伍里,不是很可惜吗?”范式立即命县令另派人替代孔嵩,孔嵩觉得自己佣期未满,不肯离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