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劝学》在说理方法上与顾炎武《廉耻》第⑶段画线处有明显相似处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073浏览:

【问题】
    《劝学》在说理方法上与顾炎武《廉耻》第⑶段画线处有明显相似处,请对此加以分析。(3分)
    画线处:然而松柏后凋于岁寒,鸡鸣不已于风雨,彼众昏之日,固未尝无独醒之人也。

【参考答案】
    划线处用“松柏后凋”“鸡鸣风雨”两个比喻来表明“彼众昏之日,固未尝无独醒之人也”。《劝学》中,用“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连续的两个比喻强调积累的重要性,证明“积善成德”则会有“神明自得,圣心备焉”的结果。(1分)
    比喻论证可以使道理阐述得十分形象透彻(1分),也使语言精练有味(1分)。
    或:二者都用比喻论证来说理(划线处用“松柏后凋”“鸡鸣风雨”两个比喻来表明“彼众昏之日,固未尝无独醒之人也”。《劝学》中,用“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连续的两个比喻强调积累的重要性,证明“积善成德”则会有“神明自得,圣心备焉”的结果)。(1分)
    比喻论证可以使道理阐述得十分形象透彻(1分),也使语言精练有味(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