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梅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作者:钟惺文章ID:55089浏览:

【原文】
    夏梅说
    [明]钟惺
    梅之冷,易知也,然亦有极热之侯。冬春冰雪,繁花粲粲,雅俗争赴,此其极热时也。三、四、五月,累累其实,和风甘雨之所加,而梅始冷矣。花实俱往,时维朱夏,叶干相守,与烈日争,而梅之冷极矣。故夫看梅与咏梅者,未有于无花之时者也。
    张谓《官舍早梅》诗所咏者,花之终,实之始也。咏梅而及于实,斯已难矣,况叶乎?梅至于叶,而过时久矣。廷尉董崇相官南都,在告①,有夏梅诗,始及于叶。何者?舍叶无所谓夏梅也。予为梅感此谊,属同志者和焉,而为图卷以赠之。
    夫世固有处极冷之时之地,而名实之权在焉。巧者乘间赴之,有名实之得,而又无赴热之讥,此趋梅于冬春冰雪者之人也,乃真附热者也。苟真为热之所在,虽与地之极冷,而有所必辩焉。此咏夏梅意也。
    [注]在告:官员在家休息。

【问题】
    24.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2分)
    A.作者认为人们在冬季争相赏梅是因为仰慕梅花傲霜斗雪的风骨。
    B.作者写盛夏时节,梅树“花实俱往”,更显出梅花不与群芳争艳的孤傲。
    C.从文章内容推断,张谓《官舍早梅》诗中所描写的应是仲春时节的梅花。
    D.作者为了表达对董崇相的情谊,请朋友作诗唱和,并画夏梅图赠送给他。
    25.文章第一段中:“极热”指的是【    】,“冷极”指的是【    】。(2分)
    26.对“夫世固有处极冷之时之地,而名实之权在焉”一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这世间原本有些人,固然身处寒冷的时节,偏远的地方,但把名利和权势也带到了那里。
    B.这世间原本有些人,虽然处在极受冷落的时运和境地,但名利和权势仍在手里。
    C.这世间原本有些人,虽然倍受冷落,而表面上仍然掌握着实际的权力。
    D.这世间有些人,原本处在极受冷落的时运和境地,但又重新获得了名利和权势。
    27.文章最后一段中的“巧者”意为【    】,他们的“巧”表现在【    】。(3分)
    28.这是一篇讽喻文章,请对本文的写作思路作简要评析。(4分)

【参考答案】
    24.C
    25.梅繁花粲粲、雅俗争赴的热闹;梅花实俱往、无人问津的冷清。
    26.B
    27.既趋炎附势又投机取巧的人;趁着拥有名利权势的人貌似受冷落的时候趋附示好。
    28.本文谈梅论世、托物寓意,借人对梅的态度类比人对人的态度,从时令气候的冷热、赏梅咏梅的冷热,谈到人情世态的冷热,以此表达对趋炎附势的虚伪之徒的批判,构思新颖巧妙,耐人寻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