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赏析苏轼《望江南·超然台作》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093浏览:

【问题】
    16.从形式和内容的角度,赏析苏轼《望江南·超然台作》“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4分)
    望江南·超然台作
    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注释:此词是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清明节前一天,苏轼任密州(今山东诸城)太守登超然台后所作。

【参考答案】
    16.(4分)两句诗在形式上是对仗(或对偶),具有美感(或韵律感)(2分);在内容上通过一个“休”字和烧新火、试新茶两个细节,表现诗人在清明时节的思乡感伤之情,却又能借酒茶吟诗暂作解脱的达观心态(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