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淳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钮琇文章ID:55113浏览:

【原文】
    黄淳耀①
    (清)钮琇
    黄陶庵先生少有盛名,馆于同里侯氏,以道义相切劘②。虞山钱宗伯有一子名孙爱,甫成童,欲延师教之,而难其人,商之程孟阳。孟阳曰:“我有故人子嘉定黄蕴生,奇士也。与同里侯氏交三世矣。未可轻致。公雅与侯善,以情告侯,公可得也。”【宗伯乃具厚币,遣门下客李生,至嘉定延之。】李生见侯,道宗伯指。侯力为劝驾,黄意不悦,强而后可。遂与李偕至宗伯家,宗伯待以殊礼。
    居浃月,孟阳出海棠小笺示黄。黄询唱者为谁。孟阳曰:“宗伯如君柳夫人③作也。子于帖括④之暇,试点笔焉。”陶庵变色曰:“忝居师席,可与小君酬和乎?”孟阳曰:“此何伤?我亦偕诸君子和之矣。”陶庵曰:“先生耆年硕德,与主人为老友,固可无嫌,诸君亦非下帷于此者,若淳耀则断不可。”孟阳惭退。
    先是,曾馆某抚军幕府,有邑令闻先生在署,【橐数百金,赂先生父,令致书,俾为之左右。】先生复父书曰:“父生男之身,尤望生男之心。若行一不义,取一非有,男心先死矣,尚何以养父乎?”忠孝大节,岂临时激于意气者所能为乎!
    【注释】①黄淳耀:字蕴生,号陶庵,嘉定人。崇祯十六年进士,诸进士悉授官,独淳耀不赴选。清兵入关后,被推为抗清义军领袖,终兵败自刭。②切劘(mó):切磨;切磋相正。③如君:旧称他人之妾为“如君”。柳夫人:指钱谦益之妾柳如是。④帖括:泛指科举应试文章。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4分)
    (1)公雅与侯善
    (2)道宗伯指
    (3)此何伤
    (4)先是,曾馆某抚军幕府
    18.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欲延师教之,而难其人    黄意不悦,强而后可
    B.侯力为劝驾    黄询唱者为谁
    C.以情告侯,公可得也    宗伯待以殊礼
    D.馆于同里侯氏    岂临时激于意气者所能为乎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宗伯乃具厚币,遣门下客李生,至嘉定延之。
    (2)橐数百金,赂先生父,令致书,俾为之左右。
    20.分析黄陶庵不愿意和诗的原因。(2分)
    21.阅读全文,概括黄陶庵的为人。(3分)

【参考答案】
    17、(1)向来、一向
    (2)“旨”,意思
    (3)什么关系,何碍,何害
    (4)在此以前(此前,之前)(4分)
    18、C(2分)
    19、(共6分)(1)钱宗伯(钱谦益)于是备办了丰富的钱财,派门客李生,到嘉定去请他。(得分点:“具”、“厚币”、“延”)
    (2)(邑令)袋里装了几百两银子,送给黄先生的父亲,让他写信给黄先生,使黄先生做自己的助手。(得分点:“橐”、“金”、“俾”)
    20、身为西席(家庭教师),与主人的小妾作诗唱和是不合礼仪的。(2分)
    21、刚正(刚直、正直)、明礼、重义(清正、不贪)(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