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甫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4日作者:汪琬文章ID:55119浏览:

【原文】
    申甫传
    汪琬
    申甫,云南人,任侠有口辨。为童子时,尝系鼠媐(xī,嬉戏)1于途。有道人过之,教甫为戏。遂命拾道旁瓦石,四布于地,投鼠其中,鼠数奔突不能出。已而诱狸至,狸欲取鼠,亦讫不能入,狸鼠相拒者良久。道人乃耳语甫曰:“此所谓八阵图也,童子亦欲学之乎?”甫时尚幼,不解其语,即应曰:“不愿也”。道人遂去。
    明天启初,甫方为浮屠,往来河南山东间,无所得。【入嵩山,复遇故童子时所见道人,乞其术,师事之。】道人濒行,投以一卷书,遽别去,不知所之。启视其书,皆古兵法,且言车战甚具。甫遽留山中,习之逾年,不复为浮屠学矣。
    己而瘗(yì:埋葬)2其书嵩山下,出游颍州,客州人刘翁廷传所。刘翁,故颍州大侠也,门下食客数百人,皆好言兵,然无一人及甫者。刘翁资遣甫之京师。【甫数以其术干诸公卿,常不见听信。】愍帝即位,北兵自大安口入,遽薄京师,九门皆昼闭。于是庶吉士刘公之纶、金公声知事急,遂言甫于朝。愍帝召致便殿,劳以温旨(温旨:温和恳切的诏谕。对帝王诏谕的敬称),甫感泣,叩首殿墀下,呼曰:“臣不才,愿以死自效。”遂立授刘公为协理戎政兵部右侍郎,金公以御史为参军,而甫为京营副总兵,然实无兵予甫,听其召募。越三日,募卒稍集,率皆市中窭(窭:jù,贫穷)③人子不知操兵者,而甫所授术,又长于用车,卒不能办。方择日部署其众,未暇战也。
    当是时,权贵人俱不习兵,与刘公、金公数相左,又忌甫以白衣超用,谋先委之当敌,日夜下兵符,促甫使战,而会武经略满桂败殁于安定门外。满桂者,故大同总兵管,宿将(宿将:久经战阵的将领)知名者也,以赴援至京师,愍帝方倚重之。既败,京师震恐。甫不得已,痛哭,夜引其众缒城出,未至芦沟桥,众窜亡略尽。甫亲搏战,中飞矢数十,遂见杀。于是权贵人争咎甫,而讥刘公、金公不知人。及北兵引归,竟无理甫死者。距甫死数日,刘公复八路出师,趋遵化,独帅麾下(麾下:部下)营(营:军队驻扎的地方。此指驻扎,扎营)娘娘山,遇伏发,督将士殊死战,逾一昼夜,诸路援兵不至,亦死之。
    (选自《尧峰文钞》卷三十四,有删改)
    [注]①媐(xī):嬉戏。②瘗(yì):埋葬③窭(jù):贫穷。

【问题】
    16.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的字。(4分)
    (1)【客】州人刘翁廷传所(    )
    (2)遽【薄】京师(    )
    (3)又长于用车,【卒】不能办(    )
    (4)而【会】武经略满桂败殁于安定门外(    )
    17.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童子亦欲学【之】乎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B.遂言甫【于】朝
    当其欣【于】所遇
    C.金公【以】御史为参军
    【以】勇气闻于诸侯
    D.听【其】召募
    【其】皆出于此乎
    18.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入嵩山,复遇故童子时所见道人,乞其术,师事之。
    (2)甫数以其术干诸公卿,常不见听信。
    19.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申甫小时候曾路遇一位道人,道人通过狸鼠的游戏向申甫展示了八阵图的神奇,并打算传授给他。但由于年幼无知,申甫不愿意学习。
    B.申甫学佛不成而改学道人所传兵书。颍州大侠刘廷传的数百门客虽然喜欢谈论兵法,却都赶不上申甫,申甫因此得到了刘廷传的赏识。
    C.申甫到京师后屡遭挫折,后得到刘之纶、金声等人的举荐,被皇帝召见后授予京营副总兵的官职,申甫非常感动,表示誓死为国效力。
    D.在满桂兵败、朝廷遭遇危难之时,申甫亲自带兵上阵杀敌,身中数十箭,为国捐躯,最后却没有得到朝廷公正的待遇,令人叹惋。
    20.申甫失败的原因有【    】(3分)

【参考答案】
    16.(1)名词动用,寄居,做食客。
    (2)逼近。
    (3)卒,通“猝”,仓猝。
    (4)恰逢。
    17.【答案】C
    【解析】A代词,代指“八阵图”;助词,音节助词,不译。B都是介词,前者可译为“在”或“向”,后者译为“对,对于”。C介词,“凭借”。D代词,他,代指申甫;语气副词,“大概,恐怕”。
    18.(1)申甫到了嵩山,又碰到了原先(或“以前”)年幼时遇到的道士,请求学习他的本领,用对待老师的礼节侍奉他。
    (2)申甫多次凭借他的兵法拜谒(或“拜见”)许多高官大臣,经常不被听从、信任(或“相信”)
    19.C
    【解析】应该是被皇帝召见后,申甫非常感动,表示誓死为国效力在前,而后皇帝才立刻授予申甫京营副总兵的官职。偷换语意逻辑顺序。
    20.没有朝廷的支持。善于车战,士兵在仓促之际来不及操练。没有来得及备战,被催促迎战。满桂兵败,军心不稳。甫为京营副总兵,然实无兵予甫甫所授术,又长于用车,卒不能办。日夜下兵符,促甫使战。
    【翻译】
    申甫,云南人,好为行侠仗义之事,有能言善辩之才。当他还是小孩子时,曾经在路上(用绳子)绑着一只老鼠嬉戏。有一个道人路过那里,就教申甫玩耍。他让申甫拾来路边的瓦石,四散摆放在地上,把老鼠放到其中,老鼠多次大左奔右突,都不能逃出去。不久,诱来一只狸猫,狸猫想要抓住老鼠,也最终不能进入石阵,狸猫和老鼠相互对峙了很长时间。道人于是对申甫的小声说:“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八阵图,小孩子你也想学它吗?”申甫当时还年幼,不明白他的话,就回答说:“不愿意学。”道人就离开了。
    明朝天启初年,申甫开始演习佛学,在河南、山东之间来往,(在佛法上)没有什么收获。(他)进入嵩山,又遇到了以前年幼时见过的那个道人,请求学习他的兵法,用对待老师的礼节侍奉他。道人临走时,留给他一卷书,就告别而去,不知到哪里去了。申甫打开这本书一看,书里都是古代的兵法,而且对车战的讲得特别详细。申甫就留在嵩山中,学习了一年多,不再钻研佛学了。
    不久,申甫把那本兵书埋藏在嵩山下,前往颍州游学,寄居在颍州人刘廷传家。刘廷传,原先是颍州的大侠,门下有几百名食客,都喜欢谈论兵法,然而没有一人能比得上申甫。刘廷传资助申甫让他前往京城。申甫多次凭借他的兵法拜谒(或“拜见”)许多高官大臣,经常不被听从、信任(或“相信”)。明愍帝即位,元兵从大安口入侵,很快逼近了京城,京城的九道城门白天都关闭了。在这种情况下,庶吉士刘之纶、金声知道事情紧急,就向朝廷推荐了申甫。明愍帝殿召见申甫到便殿,用温和恳切的诏谕慰劳他,申甫感动得哭泣,在便殿的台阶下磕头,大声说道:“我没有什么才能,愿意以死效忠陛下。”愍帝就当即授予刘之纶为协理戎政兵部右侍郎,金声凭借御史的身份任参军,而申甫任京营副总兵,然而实际上没有给申甫士兵,只是听任申甫自己去招募士兵。过了三天,申甫招募的士兵逐渐聚集,都是城镇中穷人家的孩子,不知道如何操持和使用兵器,而申甫所传授的方法,又是在车战时比较有用,仓猝之间也不能置办。申甫正要选个日子部署军队,没有时间战斗。正当这个时候,朝廷里的权贵们都不熟悉兵法,与刘、金二人的意见多次不一致,又妒忌申甫以平民的身份被朝廷越级任用,就谋划先把抵挡敌人的任务交付给他,然后日夜下兵符,催促申甫出城迎战,而正逢武经略满桂在安定门外战败身亡。满桂是原先大同总兵官,是很有名的久经战阵的将领,因为前往求援而赶到京城,明愍帝正依靠器重他。满桂兵败以后,京城朝野震惊恐惧。(在这种情况下),申甫不得已,痛哭,趁着夜里率领着手下的士兵用绳子吊下城墙出了城,还没到卢沟桥,士兵就几乎全都逃亡了。申甫亲自拼搏迎战,中了数十支飞箭,就这样被杀了。于是权贵们争相责怪申甫,又讥讽刘之纶、金声不懂鉴察人(或“不了解人”“不会用人”)。等到元兵撤退后,竟然没人理会申甫战死这件事。距离申甫死后几天,刘之纶又率领八路军队出兵,赶往遵化,独自率领部下在娘娘山安营扎寨,遇到伏兵袭击,刘之纶监督将士拼死战斗,打了一天一夜,各路援兵都没有赶到,刘之纶也为此而战死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