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汉用陈平计,间疏楚君臣,项羽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其权。增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131浏览:

【原文】
    ①汉用陈平计,间疏楚君臣,项羽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其权。增大怒曰:“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赐骸骨,归卒伍。”未至彭城,疽发背,死。
    ②苏子曰:“增之去,善矣。不去,羽必杀增。独恨其不早尔。”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以是去耶?曰:“否。增之欲杀沛公,人臣之分也;羽之不杀,犹有君人之度也。增曷为以此去哉?《易》曰:‘知几其神乎!’《诗》曰:‘如彼雨雪,先集为霰。’增之去,当于羽杀卿子冠军时也。”
    ③陈涉之得民也,以项燕。项氏之兴也,以立楚怀王孙心;而诸侯之叛之也,以弑义帝。且义帝之立,增为谋主矣。义帝之存亡,岂独为楚之盛衰,亦增之所与同祸福也;未有义帝亡而增独能久存者也。羽之杀卿子冠军也,是弑义帝之兆也。其弑义帝,则疑增之本也,岂必待陈平哉?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陈平虽智,安能间无疑之主哉?
    ④方羽杀卿子冠军,增与羽比肩而事义帝,君臣之分未定也。为增计者,力能诛羽则诛之,不能则去之,岂不毅然大丈夫也哉?增年七十,合则留,不合即去,不以此时明去就之分,而欲依羽以成功名,陋矣!虽然,增,高帝之所畏也;增不去,项羽不亡。亦人杰也哉!
    注:①知几其神乎:知道事物变化的微小征兆,那就是神明。②卿子冠军:公元前207年,秦围赵,义帝(楚怀王孙心)封卿子冠军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率兵救赵。途中卿子冠军畏缩不前,项羽杀之,率兵破釜沉舟,在巨鹿消灭秦军主力。

【问题】
    23.根据文章第①段,分析迫使范增离开的原因。(2分)
    24.作者认为范增应该何时离开项羽?(用原文的句子回答)(2分)
    25.第②段引用《易》与《诗》的内容,用意何在?(2分)
    26.作者在第③段阐述了范增应及早离开项羽的理由,下列对此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从项氏立楚怀王孙心而后又杀之,可以看出项氏是出尔反尔之人,因此,范增不宜留在这样的人身边,应该早早离开。
    B.范增是立义帝的谋主,义帝的存亡与范增的存亡福祸相依,因此,范增应该早些离开项羽。
    C.项羽杀卿子冠军时,就显示出对义帝的不满,范增必受牵连,因此,
    他应该早早离开项羽。
    D.项羽多疑在先,而后谗言才会如虫蚀物,项羽杀义帝必将怀疑立义帝之盟主,这样谗言易入,因此,范增应该早些离去。
    27.纵观全文,简析作者对范增的思想情感。(4分)

【参考答案】
    23.(2分)陈平离间,项羽多疑。(每点1分)
    24.(2分)增之去,当于羽杀卿子冠军时也
    25.(2分)证明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征兆,范增应该在出现征兆时离开。(每点1分)
    26.(2分)A(因项羽出尔反尔应该离开不符合文意)
    27.(4分)作者对范增一生效力项羽却因没有看清事情发展的征兆早些离开项羽而病死途中,抱有深深的遗憾,但同时他又认为由于范增的存在而使高帝畏惧项羽,范增是难得的具有深谋远虑的谋士,因此作者对范增又充满敬意,称赞他为“人杰”。(结合两方面:“独恨其不早尔”“亦人杰也哉!”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