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余建中辛巳,始归赵氏。时先君作礼部员外郎,丞相作吏部侍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130浏览:

【原文】
    ①余建中辛巳,始归赵氏。时先君作礼部员外郎,丞相作吏部侍郎,侯年二十一,在太学作学生。赵、李族寒,素贫俭,每朔望谒告出,质衣取半千钱,步入相国寺,市碑文、果实归,相对展玩咀嚼,自谓葛天氏之民也。
    ②后二年,出仕宦,便有饭蔬衣綀,穷遐方绝域,尽天下古文奇字之志。日就月将,渐益堆积。丞相居政府,亲旧或在馆阁,多有亡诗、逸史,鲁壁、汲冢所未见之书,遂尽力传写,浸觉有味,不能自已。后或见古今名人书画,一代奇器,亦复脱衣市易。尝记崇宁间,有人持徐熙《牡丹图》求钱二十万。当时虽贵家子弟,求二十万钱,岂易得耶?留信宿,计无所出而还之。夫妇相向惋怅者数日。
    ③后屏居乡里十年,仰取俯拾,衣食有馀。连守两郡,竭其俸入以事铅椠。每获一书,即同共勘校,整集签题。得书画彝鼎,亦摩玩舒卷,指摘疵病,夜尽一烛为率。故能纸札精致,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
    ④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故虽处忧患困穷,而志不屈。
    (节选自李清照《金石录后序》)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4分)
    A.余建中辛巳,始归赵氏(    )
    B.质衣取半千钱(    )
    C.市碑文、果实归(    )
    D.浸觉有味,不能自已(    )
    18.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2分)(    )
    A.自谓葛天氏之民也    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
    B.后或见古今名人书画    亲旧或在馆阁
    C.计无所出而还之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D.竭其俸入以事铅椠    前辟四窗,垣墙周庭,以当南日
    19.选出下列句中加点词用法不同于其它三项的一项是。(2分)(    )
    A.便有饭蔬衣綀
    B.连守两郡
    C.上于盆而养之
    D.常以身翼蔽沛公
    20.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5分)
    (1)当时虽贵家子弟,求二十万钱,岂易得耶?
    (2)故能纸札精致,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
    21.选文主要记叙了作者夫妇搜集古籍的过程,期间充满了【    】和【    】。(2分)
    22.从选材角度,结合文章内容,简析本文的写作特色。(3分)

【参考答案】
    17.(4分)A.出嫁,嫁
    B.抵押、典当
    C.买
    D.停止
    18.(2分)D(A项“之”结构助词,译为“的”;动词,“到、往”。B项“或”副词译为“有时”;代词,“有的人”。C项“而”承接关系连词,译为“然后”;转折关系连词,译为“却”。D项都是表目的关系连词,译为“来”。)
    19.(2分)D(D项为名词作状语,其他为名词作动词)
    20.(5分)
    (1)当时即使是富贵人家的子弟,求得(找到)二十万钱,哪里是容易得到的?(3分)(“虽”“求”各1分,反问句1分)
    (2)所以(我们所收藏的古籍)都能纸札精致,字画完整,居于许多收藏家之首。(2分)(补充内容1分,“冠”1分)
    21.(2分)艰辛    快乐
    22.(3分)选择生活琐事(无力购买《牡丹图》而“夫妇相向惋怅了数日”;灯下校书赏画;饭后指述典故;每天指着堆积的书籍比赛记忆力),既表现李清照夫妇虽然处在忧患穷困之时,却有丰富的精神追求,又使李赵两人相敬如宾、恩恩爱爱的形象跃然纸上。
    (结合文章选材内容1分,阐述特点及作用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