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川铺遇小雨景物尤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4日作者:陆游文章ID:55218浏览:

【原文】
    嘉川铺遇小雨景物尤奇
    宋·陆游
    一春客路厌风埃,小雨山行亦乐哉。
    危栈①巧依青嶂出,飞花并下绿岩来。
    面前云气翔孤凤,脚底江声转疾雷。
    堪笑书生轻性命,每逢险处更徘徊。
    【注】①危栈:高而险的栈道。

【问题】
    14.陆游,字务观,号【    】,南宋爱国诗人。(1分)
    15.下列对诗歌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诗歌的首联写诗人一路忍受沙尘之苦,山行遇雨后的愉快心情。
    B.颔联和颈联对仗工整,绘景如画,对所见景色充满了喜爱之情。
    C.尾联嘲笑书生一旦身处险峻之地,便踌躇不前,不再贪恋美景。
    D.从全诗看,诗歌的尾联,照应了标题中的“景物尤奇”四个字。
    16.这首诗的颔联和颈联,写景的手法很有特色,请加以赏析。(4分)

【参考答案】
    14.(1分)放翁
    15.(3分)C
    16.(4分)要点:比喻和拟人的手法1分;景物特点分析2分;作者情感1分
    例:颔联运用拟人的手法,巧妙地传达了峰回路转、栈道紧贴石壁,瀑布自岩壁倾泻而下的美景;颈联则用比喻的手法,将视觉和听觉交融起来,描写了山中云气变化移动的情状和江水澎湃汹涌的声势,抒发了作者对山中美景的喜爱之情。(4分)
    例:分别从视觉和听觉等不同角度写景;颔联描写危栈依青嶂飞花下绿岩的情状,颈联写了云气的变化莫测,从视觉角度展现雨中山行的壮观的景色;同时运用富有表现力的色彩词语,如青嶂、绿岩,同时飞花的艳丽,云气的洁白,景色美丽,引人联想。“脚底江声转疾雷”则从听觉的角度写出了深谷江水奔腾的险峻。(4分)
    例:颔联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形象地表现出高险栈道紧贴青山,雨过花飞满天之景,清丽而不失奇险,颈联则以比喻形象描摹出山中雨后云雾缭绕、山脚江涛滚滚之势,雄奇伟丽。这两联写景动静结合,视角俯仰开阖,视觉与听觉结合,立体表现景物之“尤奇”,显现了作者的开阔胸怀与激情,极具感染力。
    例:运用比喻、夸张的修辞手法,将云气变化的姿态,比喻成孤凤飞翔,江水奔腾的声音如迅疾的雷声,形象生动,突出了山中的景色之奇美。(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