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238浏览:

【原文】
    于江
    乡民于江,父宿田间,为狼所食。江时年十六,得父遗履,悲恨欲死。夜俟母寝,潜持铁槌去,眠父所,冀报父仇。少间,一狼来,逡巡嗅之,江不动。无何,摇尾扫其额,又渐俯首舐其股,江迄不动。【既而欢跃直前,将龁其领。】江急以锤击狼脑,立毙。起置草中。少间,又一狼来,如前状,又毙之。以至中夜,杳无至者。
    忽小睡,梦父曰:“杀二物,足泄我恨,然首杀我者,其鼻白,此都非是。”江醒,坚卧以伺之。既明,无所复得。欲曳狼归,恐惊母,遂投诸眢井而归。至夜复往,亦无至者。如此三四夜。忽一狼来,啮其足,曳之以行。行数步,棘刺肉,石伤肤。江若死者,狼乃置之地上,意将龁腹。【江骤起锤之,仆;又连锤之,毙】。细视之,真白鼻也。大喜,负之以归,始告母。母泣从去,探眢井,得二狼焉。
    异史氏曰:“【农家者流,乃有此英物耶!】义烈发于血诚,非直勇也。智亦异焉。”
    [注]眢井:枯井

【问题】
    18.这篇文章选自《【    】》。(1分)
    19.解释加点的词语在文中的意思。(4分)
    (1)得父【遗】履(    )
    (2)【潜】持铁槌去(    )
    (3)遂投【诸】眢井(    )
    (4)非【直】勇也(    )
    20.下列各句中与“父宿田间,为狼所食”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
    B.且臣少仕伪朝,历职郞署,本图宦达,不矜名节
    C.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
    D.久之,闻左公被炮烙,旦夕且死
    21.把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既而欢跃直前,将龁其领。
    (2)农家者流,乃有此英物耶!
    22.概括于江“勇”和“智”的具体表现。(2分)
    23.简要赏析文中画波浪线句子的语言特点和表达效果。(3分)

【参考答案】
    18.《聊斋志异》
    19.留下的;秘密地;之于;只,仅仅
    20.C
    21.①过了一会儿,(狼)腾身跃起,径直向前,就快咬住于江的脖子了。
    ②乡村农户之辈,竟然也出了这样杰出的人才!
    22.勇在不惧恶狼伤害、一再独自赴险;智在用装死的计策迷惑了狼。
    23.画线部分句式短而有力,传神地表现出于江干脆利落的动作和当时的紧张氛围,将杀狼的场景描摹得紧凑凝练而富有动感,突出了于江的勇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