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从空间转换角度,对严仁《鹧鸪天·惜别》画线句子写一段赏析文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241浏览:

【问题】
    从空间转换的角度,对严仁《鹧鸪天·惜别》画线句子写一段赏析文字。(4分)
    鹧鸪天·惜别
    严仁
    一曲危弦①断客肠。津桥捩柂转牙樯②。【江心云带蒲帆重,楼上风吹粉泪香。】
    瑶草碧,柳芽黄。载将离恨过潇湘。请君看取东流水,方识人间别意长。
    【注释】①一曲危弦:弹奏一曲。危:高。弦:泛指乐器。②捩柂(lièduò):扭转船舵。牙樯:饰以象牙的帆樯。

【参考答案】
    两句巧用空间转换,分别从行者与送者的角度表现离别的沉重与不舍(1分),其中“蒲帆重”写行者行舟别离时的心情之重(1分),“粉泪香”写送者目送行者远去时的内心之悲(1分),两句互为对偶,各写一方,于自然的时空转换中,将惜别之情,写得深挚感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