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杨基《闻邻船吹笛》以“江空月寒露华白”起笔,请结合诗歌内容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303浏览:

【问题】
    杨基《闻邻船吹笛》以“江空月寒露华白”起笔,请结合诗歌内容对此加以赏析。(3分)
    闻邻船吹笛
    杨基
    江空月寒露华白,何人船头夜吹笛。
    参差楚调转吴音,定是江南远行客。
    江南万里不归家,笛里分明说鬓华。
    已分①折残堤上柳,莫教吹落陇头花!
    【注】①分:料,料想。

【参考答案】
    “江空月寒露华白”,描写了秋江月夜空寂、寒露满地的凄清图景,渲染了凄凉的氛围(1分),为闻笛提供了背景,奠定了全诗悲凉、凄楚的感情基调(1分),更有利于表现吹笛人的羁旅之苦以及思乡之情(1分)。
    (附:“陇头花”即“陇头梅”。陇头梅:大庾岭地处亚热带,十月即见梅花。旧时岭上多梅,故又称“梅岭”。觉德潜在《唐诗别裁集》中说:“陇头疑是岭头。”据《荆州记》,陆凯一范晔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诣长安与范,并赠诗曰:“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