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周作人在给《陶庵梦忆》时说:“他(张岱)的洒脱的文章大抵出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305浏览:

【问题】
    周作人在给《陶庵梦忆》时说:“他(张岱)的洒脱的文章大抵出于性情的流露……”,请结合《西湖七月半》内容加以分析。(3分)

【参考答案】
    (1)七月半,本为看月之时,作者却看人,作者对附庸风雅之人不著一字评价,在幽默风趣的语言中褒贬之意自然流露。
    (2)“吾辈”之文雅之士观月不哗众取宠,不做附庸风雅之态,在众人散尽时,于月光之下饮酒赋诗,浅唱高歌,月自在心中,尽享清雅情趣,这是真性情的流露。
    (3)在庸俗和高雅,喧哗与清寂的对比中自然表现了作者的清高之姿,也寄予了他的家国之痛。(张岱选择在人尽散去的二鼓以后,表现他不入世俗,对熙熙攘攘的社会和变化无常的士人的冷淡甚至厌恶,他追求的是一种冷寂的孤高。)(答对一项2分,二项3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