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选个传统节日,结合风俗与信仰背后的文化因素的两个方面加以简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401浏览:

【问题】
    选一个传统节日,结合风俗与信仰背后的文化因素的两个方面,加以简述。(4分)

【参考答案】
    文化因素的两方面:①实现人们消灾祈福、征服自然的愿望。②受到某一价值体系或思想体系的支配。
    例如端午节,本身是古代人民祛病防疫的需要,因此有喝雄黄酒,挂艾草的习俗,后来又和纪念屈原爱国投江的历史shì jiàn相联系,将习俗中包粽子与尊敬爱国者这一价值联系起来,颇具深意。(又如春节,与趋避兽类有关,因此贴大红字、放震天响的鞭炮都为了驱兽,但又与后世的喜庆、除旧迎新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呈现出中国人特有文化特征等。(4分)(必须在这4个节日中选,否则全扣,对应风俗2分,文化因素扣住纵向横向谈,一方面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