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公某文所书皆建昌南城人。曰陈策,尝买骡,得不可被鞍者,不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409浏览:

【原文】
    南公①某文所书皆建昌南城人。
    曰陈策,尝买骡,得不可被鞍者,不忍移之他人,命养于野庐,俟其自毙。其子与猾驵②计,因经过官人丧马,即磨破骡背,以炫贾之。【既售矣,策闻,自追及,告以不堪。】官人疑策爱也,秘之。策请试以鞍亢亢③终日不得被始谢逆焉。
    有人从策买银器若罗绮者,策不与罗绮。其人曰:“向见君帑④有之,今何靳⑤?”策曰:“然,有质钱而没者,岁月已久,丝力糜脆不任用,【闻公欲以嫁女,安可以此物病公哉!】”取所当与银器投炽炭中,曰:“吾恐受质人或得银之非真者,故为公验之。”
    曰危整者,买鲍鱼,其驵舞秤权阴厚整。鱼人去,身留整傍,请曰:“公买止五斤,已为公密倍入之,愿畀⑥我酒。”整大惊,追鱼人数里返之,酬以直。又饮驵醇酒,曰:“汝所欲酒而已,何欺寒人为?”
    曰曾叔卿者,买陶器欲转易于北方,而不果行。有人从之并售者,叔卿与之,已纳价,犹问曰:“今以是何之?”其人对:“欲效公前谋耳。”叔卿曰:“不可,吾缘北方新有灾荒,是故不以行,今岂宜不告以误君乎?”遂不复售。而叔卿家苦贫,妻子饥寒不恤也。
    (选自洪迈《容斋随笔》)
    注释:①南公:即吕南公,北宋学者。②驵:音zǎng,市场经纪人。③亢亢:指骡子的脊骨高。④帑:音tǎng,库房。⑤靳:吝啬。⑥畀:音bì,给予。

【问题】
    17.解释文中加点的词:(4分)
    ①以炫贾之
    ②官人疑策爱也
    ③有质钱而没者
    ④酬以直
    18.选出下列加点字词性和意义相同的一项:(3分)
    A.命养于野庐    买陶器欲转易于北方
    B.故为公验之    何欺寒人为?
    C.今以是何之?    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
    D.酬以直    今岂宜不告以误君乎?
    19.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既售矣,策闻,自追及,告以不堪
    闻公欲以嫁女,安可以此物病公哉!
    20.下列句中应有两处停顿,请用“/”加以标出(2分)
    策请试以鞍亢亢终日不得被始谢逆焉。
    21.上文几个故事说明【    】(2分)

【参考答案】
    17.①卖
    ②吝惜(舍不得,吝啬)
    ③“殁”死了
    ④“值”价格,钱(4分)
    18.C(3分)
    19.①(骡子)已经卖出去了(儿子已经卖掉了骡子),陈策听说了,亲自去追上了(他),把骡子不能加鞍使用的事告诉(他)。(补充主语、把不堪后面的内容补出来、介词结构后置)(3分)
    ②听说您想用(罗绮)作女儿的陪嫁,怎么能够用这种东西使您忧虑呢?(补充介词宾语(它,这种东西),可以:能够用(因为,凭借)它,病:使……忧虑,困苦,困惑,受害)(3分)
    20.策请试以鞍/亢亢终日不得被/始谢逆焉。(2分)
    21.经商要诚信。(2分)(只答诚信类的词语就给1分,表述通顺完整在此基础上加1分:如做一个诚实的人,为人处世应当诚实(诚实不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