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内容,赏析黄庭坚《定风波》中“老翁”的形象。(4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777浏览:

【问题】
    结合内容,赏析黄庭坚《定风波》中“老翁”的形象。(4分)
    定风波
    【宋】黄庭坚
    万里黔中一漏天①,屋居终日似乘船。及至重阳天也霁,催醉,鬼门关外蜀江前②。莫笑老翁犹气岸,君看,几人黄菊上华颠?戏马台南追两谢③,驰射,风流犹拍古人肩。
    [注释]①此词为作者被贬黔中(即黔州,今四川彭水)时所作。②鬼门关:即石门关,今重庆奉节县东,因地势险恶而得名。③两谢:指晋诗人谢瞻、谢灵运,二人曾在戏马台前赋诗为乐。

【参考答案】
    比喻、夸张,用典、设问,等手法,身处险境不向命运屈服;此句巧用晋诗人谢瞻、谢灵运戏马台赋诗为乐的典故(1分),言说自己重阳节不但照例饮酒赏菊,还要骑马射箭,吟诗填词,其气概直追古时风流人物(1分)。抒发了作者老当益壮、穷且弥坚的乐观奋发精神(1分)。此处典故的运用收到了言简意丰、余韵盎然的效果(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