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源明《秋夜小洞庭离宴序》既是赠序,也是游记,简析文体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063浏览:

【问题】
    苏源明《秋夜小洞庭离宴序》既是赠序,也是游记,请任选一个角度,简析本文的文体特点。(4分)

【参考答案】
    【赠序】赠序是离别时对朋友的推荐、赞贺、勉励的文章。本文作为赠序,是作者赴任时写给前来送别自己的袁广等朋友的:(2分,指出赠序的大意和本文作为赠序的大致内容,各1分)序文中吟歌诗、叙友情、感离别;还针对朋友对自己的请托,表达了自己的志趣,从精神上给朋友以慰勉。(2分,赠序的共性内容和本文的独特主旨,各1分)
    【游记】游记是记述游览经历的文章。本文作为游记,描写了作者和友人畅游小洞庭的见闻和感受。(2分,指出游记的大意和本文作为游记的大致内容,各1分)本文描绘了湖上美景,赞叹此夕湖上泛舟乃“嬉游之择”;表现了作者对眼前美景和友情的珍惜,表明作者愿与朋友同忧共乐的情怀。(2分,游记的共性内容和本文的独特主旨,各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