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从情景关系的角度,赏析本诗颔联和颈联是如何表达作者情感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135浏览:

【问题】
    柳宗元《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中,请从情景关系的角度,赏析本诗颔联和颈联是如何表达作者情感的。(5分)
    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①
    柳宗元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惊风乱飐②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③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
    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注】①元和十年三月,因“永贞革新”失败而被贬的“八司马”中的五人再遭贬谪,“虔州司马韩泰为漳州(今福建漳州)刺史,永州司马柳宗元为柳州(今广西柳州)刺史,饶州司马韩晔为汀州(今福建长汀县)刺史,朗州司马刘禹锡为播州刺史,台州司马陈谏为封州,(今广东封川县)。御史中丞裴度以禹锡母老,请移近处,乃改授连州(今广东连县)刺史。”②乱飐(zhǎn):吹动。③薜荔,一种蔓生的香草。

【参考答案】
    答案示例:这两联融情于景。颔联写近景,描写风急雨骤的景象,急风吹动水中的芙蓉,密雨斜侵着覆墙的薜荔,作者借美好芳洁的芙蓉、薜荔被吹风雨打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熬过了十年永州贬谪之苦后再次被贬的深痛与哀怨;颈联写远景,仰视则见重岭密林遮断了向千里外眺望彰汀封连好友的眼睛,俯察则见江流曲折好似九回之肠,作者借景抒情,表现了思念好友、关怀好友处境但望而不见的惆怅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