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明代诗人徐用吾评价司空曙《贼平后送人北归》最后两句:观其结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416浏览:

【问题】
    明代诗人徐用吾评价司空曙《贼平后送人北归》的最后两句:“观其结句,犹不免有悲伤之意,其与《诗经》‘鸿雁于飞,哀鸣嗷嗷’,同一用意。”请从手法角度,联系全诗内容进行赏析。
    贼平①后送人北归
    司空曙
    世乱同南去,时清独北还。
    他乡生白发,旧国见青山。
    晓月过残垒,繁星宿故关。
    寒禽与衰草,处处伴愁颜。
    (注)①贼平:指平定“安史之乱”。

【参考答案】
    结尾两句运用借景抒情(或以哀景衬哀情、虚写)的手法,想象友人北归途中只有飞禽和衰败的野草相伴着友人的悲苦愁颜的情形,流露出作者内心的担忧和悲伤之情,也写出了安史之乱给百姓和国家带来的深重灾难,这与《诗经》中“鸿雁于飞,哀鸣嗷嗷”借鸿雁哀鸣来抒发流民内心的悲伤和对统治阶级的怨愤是同一用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